威海南海新区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3日 11:26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索引号 19371000MB2841751W/2015-000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组配分类 2014
成文日期: 2015-03-13 有效性/截止日期: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威海南海新区管委办公室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重点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5部分内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南海新区管委网站(
/)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地址:威海南海新区现代路北;联系电话: 8961878;邮箱:whnanhai@126.com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2014年度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如下:

   (一)推进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积极落实《威海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威政发〔2012〕28号),在做出规定中的重大行政决策前,就重大行政决策的内容、出台背景、拟解决的问题等通过政府权威渠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及时回应和反馈。在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后,在法定时间内主动公开。

  (二)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首先是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供应商的商业秘密,以及法律法规规定应予保密的政府采购信息外,威海南海新区管委对于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结果等都及时通过威海南海新区网和威海政府招标网进行公开。并形成了一套公开透明的政府采购管理办法,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和采购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其次是对区内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及时的信息公开。包括工业项目和基建项目,全部通过威海南海新区网“公告公示”栏目进行公开,下一阶段将逐步规范招标投标公告发布,实现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全公开。

  (三)逐步建立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体系。目前南海新区主要着力于区内就业服务信息公开。及时从区内企事业单位收集招聘信息,从各大人力资源市场收集求职信息,并通过威海南海新区网“招聘求职”专栏进行公开,并及时发布区内人才就业、招聘的政策和优惠条件。

   (四)做好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南海新区在工作中做到及时公开各类气象信息、环境灾害预警等,针对沿海渔业生产的特点,及时将大风、海浪以及各种可能的灾害信息通过网站、微博等平台进行公开发布,并加强对于突发事件的监控,针对地震等容易引起恐慌的事件,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及时将澄清信息上网发布,降低不实信息对社会生活的影响。

   (五)密切监控各类舆情信息,做好政策信息的发布。对于上级和本级政府出台的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行政措施和政策文件,及时进行权威发布,减低不实信息对社会舆论的干扰。同时积极有效的应对网络和社会上由此产生的舆情,及时研判,合理应对,积极引导,确保社会舆论的理性平稳。

   (六)做好政务信箱的回复,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在南海新区网建立政务信箱专栏,并由专人负责相关信息的收集、转发工作,办公室督查室不定期督导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确保人民群众对于政府信息的公开申请都能得到回复。并加强回复过程中的沟通解释工作,以热情、平等、耐心的态度完成各项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依法依规妥善办理。

   (七)做好威海南海新区网建设。威海南海新区网承担了南海新区管委政府信息发布、招商引资、旅游推介等功能。通过不同栏目的设置,最大程度上服务民众,服务区域发展。为了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原有网站栏目的基础上开通了“政务信箱”专栏,与文登区政府的区长信箱互为补充,及时收集群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做好回复解答工作,同时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接受公众意见和建议。

   (八)完善威海南海发布政务微博和威海南海新区微信公众平台建设。结合威海南海新区发展实际,威海南海发布政府微博会及时将区内发展、民生、政策等信息向外发布,基本保持了每天有更新,政务微信平台则主要进行威海南海新区的形象宣传,同时进行重大事项的对外发布。目前两大平台已经成为政府网站的重要补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2014年,南海新区还依据市政府新闻办要求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威海南海新区按照《条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4年里,坚持主动更新本区公开政府信息,实现全文电子化,较去年有明显提高。

  (一)主动公开范围

1、新区政府政务公开。公开了南海新区可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进驻南海新区许可事项公示、威海南海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公交站亭及站牌冠名公告等。

2、南海发展服务中心服务情况。定时公开服务中心办件情况统计,更直观的展现出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宗旨。

3、城市建设和投资指南。增添投资南海板块,让投资者更快更好地了解我区的投资优势,并公开了重大建设项目、实事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公开了控制性详细规划、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项目开工验线、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用地审批、土地登记等行政许可结果等信息。

4、环境、社会等。公开了环保、市容、市政、绿化及水务等条线的行政许可事项信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了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灾害事故的预报、发生和处置情况通报、日常治安状况的通报与提示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1、政府网站。“威海南海新区”门户网站是本区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近年来,本区根据实际情况的不断发展变化,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进行优化,目前下设南海资讯、政务公开、南海视频、南海快讯、投资南海等子栏目,还与相关业务专业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查阅。

2、网上公开。用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进行政务公开,充分利用自媒体等贴近大众的方式,让更多的人随时随地的了解南海新动向。

3、社区公开栏。走进群众生活区,让群众可以直观的了解南海事务,设立咨询服务电话,可以让群众可以直接问有所答。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本区平均每月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约500件,接受网上申请、当面申请、信函申请、传真申请、电子邮件申请等方式的申请。申请量列前5位的是国土、房管、卓远测绘、财政、地税。2014年威海南海新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为通过信函递交申请,申请得到妥善、及时办理。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威海南海新区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1件,经过南海新区管委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责,主动工作,均得到妥善解决。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趋势,取得有效的推进,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同时,我们也看到目前的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需要在工作中加以改进。比如,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方面尚显不够,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工作中,将积极提高在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为民服务的意识,更加提高对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向社会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打造服务型政府目标迈进。

  附件:2014年度南海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