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 创新创业在南海

让智能投影走进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6日 09:17 信息来源:威海晚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让智能投影走进千家万户

——探秘南海新区祈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一走进祈锦光电智能投影谷展厅内,很多人会被一幅长16米、高2.7米的巨型动态山水画所震撼。这幅山水画只是祈锦光电智能投影产品的一部分,在公司展厅内,还有更多让人意想不到的投影产品:感应式智能投影可以让孩子用手指进行涂鸦,避免新装修的房间被宝宝涂脏;用智能投影做出来的全方位茶艺室,能够让人回归宁静……这些由祈锦光电开发、融合投影技术所带来的作品,让参观者感叹不已。

公司伴随南海新区共同发展

祈锦光电公司2014年落户南海新区,是通信和微型投影领域内的龙头企业。对于公司的发展,祈锦光电副总经理关彦博感慨万千。2014年,祈锦光电公司总部在考察了国内众多地区后,看中了南海新区这片投资热土,最终选定在这里设厂。

万事开头难。作为祈锦光电在南海新区的“元老”级人物,关彦博经历了创业初期的艰难。“公司以前是一家方案公司,95%的业务都是给客户做方案,如今转型涵盖了生产业务,如何建设以及如何更好地打开市场,是公司发展面临的挑战。”关彦博说。

在公司建设过程中,关彦博及其团队积极进行产品研发和市场调研,情况逐渐好转。公司于2015年下半年正式投产,产品远销美国、日本和中亚等,投产当年就获得销售收入几千万元。

祈锦光电凭借什么获得如此优秀的出口业绩呢?“与传统投影相比,智能投影只需要冷光源,体积缩小,寿命延长,使用也更加方便。”关彦博举例说,传统投影技术用白炽灯作为光源,耗能是智能投影的数百倍,而且使用寿命只有几千个小时,根本无法与智能投影十余年的使用寿命相比。

祈锦光电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自然也离不开南海新区的支持。“南海新区管委帮助我们解决了诸多困难,让公司能够专心从事生产研发,新产品很快获得市场认可。”关彦博说。

智能投影将走进寻常百姓家

对于祈锦光电来说,2016年9月29日这天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天。就在这一天,威海智能投影谷在南海新区蓝色创业谷成立。“这是我们完善投影产业链的一个重大举措。”关彦博说,公司转型做产品,但多数智能投影产品的零部件还要从深圳等地空运过来,既不经济,也不利于公司长远发展。

智能投影谷拥有16000平方米的孵化场地、1000平方米的展示中心及白领公寓,满足入驻企业办公、科研、生活等需求。投影谷以投影产业链为核心,以微型、智能、绿色环保为切入点,围绕创新创业、品牌塑造、技术研发、生产保障、资金支持、渠道开拓六个关键环节展开工作,提供统一的行业产品标准和定向资金双向保障措施,打造独具特色的投影科技行业孵化新环境。

“智能投影谷展厅是互动式、启发式的,希望通过参观体验的方式,让参观者提出建议,拓宽投影应用的渠道。”关彦博介绍,这种“投影+”理念,将引燃全民创业热情,开辟投影产业的另一片蓝海。

“投影+造船”就是智能投影谷落户南海新区以来的亮眼成绩之一。去年10月份,在大连国际海事展览会现场,威海智能投影谷与大连九成投资集团舵轴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协议约定,威海智能投影谷与大连九成投资集团舵轴有限公司将发挥各自在产品、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打造“投影+造船”合作平台,积极探索投影技术在船舶、航海等领域的创新应用,为国家船舶市场以及东北亚船舶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也为投影科技产业跨界整合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祈锦光电公司研发的智能投影产品清晰度高、携带方便,是否能完全替代传统电视等产品呢?“现在还不能,因为智能投影现在的性价比还不如传统电视,但是,智能投影正在一步步改变现代人类的生活和娱乐方式。”关彦博说。

“落户南海新区这几年里,祈锦光电专心做好一件事,那就是致力于智能投影产品价格的平民化,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加大科研投入,降低产品价格。”关彦博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内,公司将借助南海新区的崛起,积极开发智能投影新应用,整合投影产业生态链,让智能投影走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