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 创新创业在南海

从南海“碳”索世界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31日 14:05 信息来源:威海日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从南海“碳”索世界

——看南海碳材料有限公司如何与南海新区融合发展

日前,在南海碳材料有限公司展厅内,金红石矿石样本、大鳞片石墨矿石样本和南海石墨矿石样本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三块表面磷光闪闪、蕴含丰富石墨元素的矿石,就来自南海新区。

南海碳材料有限公司为什么选择落户南海新区?在创新创业方面有何值得借鉴的地方?记者走进南海碳材料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一期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

2016年上半年,南海碳材料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南海新区。“之前公司因为当地机场扩建需要搬迁,经过综合考虑,决定整体搬到南海新区。”南海碳材料有限公司行政部部长刘大冬说,第一期已经开工的基础性项目有年产2万吨的特高纯石墨项目,年产300万平方米的新型燃料电池双极板项目和年产1000吨的高纯度石墨烯项目。一期项目投产后预期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约18亿元人民币。目前,一期工程正在完善当中,已有近200名员工开始工作。

“南海新区支持政策好,活力十足,公司办理各种手续效率特别高,新区还派工作人员专门解决公司遇到的各种问题,沿海城市交通发达也为公司发展提供了便利。”谈起南海新区为企业提供的“一条龙”服务和良好的区位条件,刘大冬赞不绝口。

据了解,国内石墨烯产业从2011年开始起步,被称为“改变一切的材料”,预期将成为下一个万亿级产业。

在南海碳材料有限公司厂区内,记者看到一座高45米的建筑非常宏伟。“这是高纯石墨提纯工艺所使用的高温炉,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物理提纯工艺,生产过程无工业三废排放,真正达到了绿色清洁生产,产品的纯度由过去的99.9%提升到99.999%,产品单位能耗降低了90%,生产效率提高了20倍。”刘大冬说,整个生产线采用自动化控制,设置多重自动安全装置,实现了超温自动断电,其具有的无动力自冷却系统,确保了整条生产线的安全高效运行。

让中国碳材料

从南海走向世界

在南海碳材料有限公司展厅内,记者看到公司研发的新产品多达几十种,还有天然石墨采选技术、高温石墨化提纯技术和可膨胀石墨加工技术等6大核心技术。目前,南海碳材料有限公司设备和技术在全国居于前三位,市场占有率50%以上。

南海碳材料有限公司的创新动力来自何处?“公司鼓励全体员工参与技术创新,对提出意见进行工艺改进,达到节省原料或者提高生产效率的员工进行奖励。”刘大冬说,目前已经有几十名员工提出了具有价值的工艺改进建议。

在产品研发方面,南海碳材料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近10所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等近十位在材料领域内取得突出成就的科学家为公司提供智力支持。“公司研发团队克服困难研发出了燃料电池双极板加工技术,目前样品已经制作完成,正在向量产转化。”刘大冬介绍说,该项技术,降低了电池的组装和材料成本,进一步提高了电池的使用寿命和能量密度,从而实现电池功能和性能的提升。

该项技术市场前景广阔,用该项技术制成的手机电池具有充电快、蓄电量大的特点,而且还能在应急状态下为整个城市提供用电。

今年,南海新区确定了目标为产业突破的“五四三二一”发展战略,加速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碳烯、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五大产业集群,其中碳烯产业将以碳材料有限公司为龙头,重点深化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高等院所的合作,发展壮大从特高纯重晶石墨到石墨烯纳米材料、复合材料的全链条碳烯产业集群。

以此为契机,南海碳材料有限公司正在积极谋划推进二期碳材料深加工项目,包括石墨烯功能材料产业区、新能源碳材料产业区和核工业石墨材料产业区三个核心区。“基础区和三个核心区全面建成后,南海新区碳材料产业园将形成每年十万吨高新碳材料的加工能力,预期产值将达到200亿元,实现就业5000人次。”对于公司未来,刘大冬充满信心。

南海碳材料有限公司将打造以碳材研究院为核心的碳材料技术研发基地,与国内外众多高校和研究机构合作,逐步建立起产、学、研三位一体的持续发展模式,实现碳材产业的聚集效应,让中国的碳材料从南海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