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她的服务像空姐一样周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15:13 信息来源:威海晚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平均每天行驶270公里,一年8万多公里,工作5年多合计约跑40余万公里。这就是南海新区2路公交车女司机王翠芳的“成绩单”。无论严寒酷暑,抑或刮风下雨,她始终日复一日地行驶在路上,将安全舒适的驾驶和热情优质的服务带给每一位乘客。

王翠芳搀扶老人上车

  年40余万公里 承载浓浓南海情

  11月6日6点50分,天刚擦亮。在南海新区公交公司的停车大院内,记者见到了王翠芳。当时她正在低头忙碌地洗车和打扫车厢,麻利地围绕着公交车上上下下、进进出出,不到15分钟,公交车就被仔细地擦拭一新。

  狭小的空间中,一个方向盘、一堆按键,这就是王翠芳日常的工作环境。收拾完毕之后,王翠芳就坐到驾驶室,发动公交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一天,是她在公交一线上奋战的1600多个昼夜中的普通一天。工作5年来,王翠芳平均每天行驶270公里,每年要行驶8万到10万公里,5年合计约跑40余万公里。这是王翠芳工作的“成绩单”,但她的成绩却不仅仅于此,5年的公交生涯,王翠芳得到更多的是乘客的好口碑。

  今年76岁,来自石家庄的宋大爷在谈及王翠芳时赞不绝口:“我经常坐小王的车,上了她的车就两点,一是服务态度绝对一流,比得上飞机上的空姐。二就是车厢永远干净得跟新车一样,坐着舒坦!”宋大爷说,每次他去小观镇买面粉,返程只要赶上了王翠芳的车,她都会在站点把车停好,然后下车帮助宋大爷把十多斤的面粉提上车,这个举动令他倍感温暖。

  搀扶老人小孩上下车、帮助困难乘客找座位、为外地的乘客指路……这些都是王翠芳的日常工作,而正是这些看似寻常却又体贴入微的细节,日积月累地换来了乘客的好口碑,也换来了乘客待王翠芳如家人般的感情。

  “冬天的时候天气很冷,到了终点站需要等半个小时以后才能再次发车。这个时候就会有很多村里的乘客主动邀请我到他们家里的暖炕上休息,甚至还会让我一起吃午饭。”王翠芳说,乘客们的善意让她觉得这么多年的辛苦付出都是很有意义的。得到了大家的真心认同,再苦再累心里也是甜的。

  家人同事支持 让她工作游刃有余

  凭借着对公交事业的执着追求、高度的责任心和爱岗敬业的实干精神,王翠芳不仅赢得了乘客的好评,也得到了同事和单位的认可。在2014年和2017年两个年度,王翠芳都被单位评为了先进工作者。同时,因为拾金不昧和体贴周到的服务,她还收获了不少来自乘客的表扬信。

  2016年11月30日上午,张大爷乘坐一辆公交车去小观镇赶集,由于急于下车,忘记了放在车座上的手提包,包内有部分现金以及身份证、银行卡、公交卡等证件,眼看着公交车已经开走了,张大爷心急如焚,却也无计可施……就在这时,王翠芳驾驶着公交车缓缓抵达站点,这让张大爷看到了希望。张大爷向王翠芳说明了情况,王翠芳在得知事情原委之后,立刻联系前车司机于学杰,并告知事情经过。同时,她安慰张大爷说:“大爷,您千万别着急,您的包就在前面的车上,您在这等一下,马上就给您送过来。”果然,不一会儿于学杰就亲自把包送到了张大爷手里。

  虽然只是一次普通的帮助,但是张大爷却感动异常,并分别于当年12月5日、12日,两次抵达南海新区公交公司办公室,送去了感谢信和亲手写的字画表示感谢。“王翠芳师傅这种美好的品德是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我要感谢南海新区公交公司,更要感谢两位公交司机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拾金不昧的品德!”张大爷激动地说。

  先进工作者、锦旗、感谢信……王翠芳始终如一的辛苦付出让她赢得了荣誉。然而在诸多荣誉的背后,支撑王翠芳辛勤工作的却还有她那个默默付出的家庭。

  工作多年以来,王翠芳很少能为家里人做一顿热乎的饭菜,也几乎无法抽出时间为女儿辅导功课,或是陪同家里人一起出游旅行。即使是单位与女儿上学的南海高中相隔只有不到2公里,王翠芳一个周也仅仅能在周末和她的女儿相聚一次。

  “说对家里人没有亏欠是不可能的,因为我几乎很少有时间能为他们尽心尽力做点什么,去履行一个做妻子或是做母亲的责任。”谈及家庭时,王翠芳满怀愧疚。王翠芳表示,好在家里人对她的工作都十分理解,单位的同事也经常会在工作上给予她支持,这才使得她工作起来更加游刃有余。

  王翠芳说,如今她最开心的事就是每天能够开上公交车,进行着自己喜爱的事业。开着车沿途欣赏着南海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乘客们聊着知心的话儿,就是她感到最幸福的事情。

  短短的6米小车厢,成为了王翠芳和乘客们温暖的小屋,也凝聚了一份浓浓的南海情。这是王翠芳的追求,同样也是南海公交人的梦想,“王翠芳们”正用他们的勤奋与热情,把微笑和体贴带给乘客,把爱的种子播种于这座正在崛起的滨海之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