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守住生态屏障,加强智慧监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08:50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访谈时间:2018年1031

访谈嘉宾:威海南海新区农业与海洋经济发展局局长 刘新庆

 访谈主题:守住生态屏障,加强智慧监管



          [威海南海新区政府门户网站]:农业海洋局在提升城市生态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 威海南海新区农业与海洋经济发展局局长 刘新庆]:在香水河入海口建设挡潮闸,挡潮闸工程主要由挡潮闸、管理道路、管理区等组成,挡潮闸共14孔,每孔净宽26m,,总宽463m,总净宽364m。闸上河道型水库正常蓄水位1.60m,相应库容709万立方米,最大过水流量4691m3/s。香水河挡潮闸建成以后,可大幅提高当地防风暴潮能力,对合理开发利用淡水资源、保障区域供水安全、消除风暴潮侵袭、提升区域生态环境、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依托金花河、香水河、昌阳河建设山东威海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增加城市休闲功能。山东威海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为河流入海所构成的融合近海和海岸湿地、河流湿地、人工湿地等的复合型湿地系统,通过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建立滨海区域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体系,维护本区域生态安全,保护和丰富该区域的生物多样性,同时通过对湿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形式的科普宣教和生态旅游活动,弘扬南海新区地方文化,充分发挥国家湿地公园在生态、社会及经济等多方面的综合效益。

[威海南海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据说农业海洋局为监管生态建设了一个平台,可以介绍下吗?

[ 威海南海新区农业与海洋经济发展局局长 刘新庆]:十八大以来,有一件事,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这件事就是生态环境保护。他明确指出,“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多次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海新区依托大部制改革,为保持新区良好生态环境,将区内海洋、林业、水利、绿地监控系统整体融合纳入南海新区智慧生态监管平台(香水河挡潮闸),对南海新区生态环境实现全方位、多角度监管覆盖,在要“金山银山”的同时不忘“绿水青山”的保护。

[威海南海新区政府门户网站]:对海洋、林业、水利这些监控系统是怎么运用的?

[ 威海南海新区农业与海洋经济发展局局长 刘新庆]:

1、水系生态监控方面。

依托河长制湖长制,通过安装在河道岸边沿线的星光级球形摄像机,结合河长及河管员巡河,对全区所有河道的重点区域、河道拦水坝、跨河桥梁等进行监控。威海市三条大河中有两条(黄垒河、母猪河)在南海新区入海,监控点能够看到河长公示牌、河道水面、岸堤情况,并能够实时监控入河及入海口的排污情况以及河道违法行为并通过录像取证。

2、林业生态管理方面。

通过在林场安装星光级球形摄像机、双波段热成像摄像机、星光级红外枪机三种摄像机监控,实现森林火灾的及时预警,提高扑火指挥的科学技术水平,达到火灾快速定位、快速汇报和管理方便、准确、直观的要求;能够及时发现林场树木老化、干枯,对预防病虫害保持林场树木正常生长有重大作用;能够实时监控进入林场的人员,并对不法人员的违法行为通过录像进行调查取证。

3、海岸线生态保护方面。

    在我区长达85公里的海岸线上,通过推行湾长制,加强区内海岸线保护,保护区内海洋、湾流及沙滩岸线。依托湾管员巡视海滩及在沿海公园安装的高清摄像头,实时监管区内海岸线沙滩及海湾情况,以维持良好的海洋岸线生态。

4、绿地生态监管方面。

在公园安装监控,对公园绿地进行覆盖,一方面可以防止绿地遭受人为破坏;另一方面通过监控影像对比,监控苗木生长状态,可以提前发现枯黄、长势不良、疑似病虫害等问题,并反馈至养护人员进行防治;同时可以在旅游人员流量大、车流量多的假期时间加强旅游区内安全防范,缓解公园管理人员压力。

[威海南海新区政府门户网站]:绿化对一个城市的生态也有很大的提升作用,能讲一下区内绿化养护方面做得工作吗?

[ 威海南海新区农业与海洋经济发展局局长 刘新庆]:南海新区现有公共绿地约2477万平方米,我们通过智慧园林平台实现新区绿地智慧化,数字化管理。平台记录全区道路公园信息、绿地面积、管养单位信息,记录每日各管养单位工作量,巡查人员发现绿地问题直接反馈至平台及管护负责人手机,负责人接收信息后及时安排人员整改,完成整改后信息及照片再次反馈至平台,实现发现问题即时解决的动态监管。平台记录存储各路段病虫害发生情况,形成病虫害月历,指导下一年度病虫害防控。

[威海南海新区政府门户网站]:讲一下生态智慧监管平台对我区的城市发展作用吧?

[ 威海南海新区农业与海洋经济发展局局长 刘新庆]:这个平台的建成集合了水利、林业、海洋、园林等部门的力量与资源,并且与公安系统平台联动,公安系统可以调阅平台视频,形成了强大的合力,这给南海生态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能更好地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阐释,秉承总书记的理念,将美丽南海建设成生态之城、创业之城、幸福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