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推进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09:33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访谈时间:2018年1126

访谈嘉宾:威海南海新区规划建设与交通局副局长 刘洪光

 访谈主题:推进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威海南海新区政府门户网站]:规划建设与交通局在乡村振兴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 威海南海新区规划建设与交通局副局长 刘洪光]:“三农”问题一直是党中央和省、市高度关注的问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的重要内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近年来,我局主要从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等方面着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村居民幸福指数。

[威海南海新区政府门户网站]:可以简单介绍一下我区棚户区改造的情况吗?

[ 威海南海新区规划建设与交通局副局长 刘洪光]:2014年以来,我区投入21亿多元,全面启动了环海路以南21个村的棚户区改造工程,计划建成10个大型社区,总建筑面积89万平方米,6000户、1.5万名群众从中受益。目前观海新村、波罗岛、万家寨、凤口集等8个社区的村民已迁入新居;里岛社区、紫草泊社区正在建设中。2018年我区又启动了东浪暖村棚户区改造工程,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预计2020年将建成投入使用,600多户群众将从中受益。

[威海南海新区政府门户网站]: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现在进展如何?

[ 威海南海新区规划建设与交通局副局长 刘洪光]:美丽乡村建设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省、市一号文件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都把加强美丽乡村建设作为重点工作进行规划部署,可以说,美丽乡村建设在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的开局成效。为统筹推进我区美丽乡村建设,成立了管委班子领导任组长与副组长,相关局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南海新区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领导与推进。2018年我区积极推进东浪暖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  榆树底、百寿庄、东店子3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目前东浪暖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 榆树底、百寿庄、东店子3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正加速推进中。

[威海南海新区政府门户网站]:除此之外,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我们还做了哪些工作?

[ 威海南海新区规划建设与交通局副局长 刘洪光]:一是推进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2016年起,我区全面推进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完成无害化厕所改造4000余户,除规划撤并村外已基本实现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全覆盖。

二是推进农村危房改造,2018年我区计划投资30余万元,对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的危房进行改造,截至目前,危房改造已全部完成,极大的改善了农村贫困人员的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