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 最美南海人

特巡警队员——人民身边的盾牌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11:02 信息来源:威海晚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27日早上6点,天还未亮,位于南海新区龙海路西侧的南海综合指挥中心院内,一声声铿锵有力的操练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队列练习、军体拳、晨跑……一系列操练完成后,南海综合指挥中心特巡警大队的队员们脱下作训服,换上巡逻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特巡警队员们进行训练

  守护一方土,温暖一方人。在南海新区的开发建设中,这支平均年龄20多岁的年轻队伍,用热血染就金色盾牌,用忠诚救助群众,用真情绘就了一幕幕警民一家亲的和谐画面。

  从人头攒动的早市,到游人较多的海边公园,再到社区、学校等人口聚集区域,居民们常常能看到特巡警队员们列队巡逻的身影,这是他们最主要的工作之一。班长张进伟算了这样一笔账:“巡逻车分为四个车组,没有特殊任务时,每个车组一天要跑五六百公里,夏天步巡每天达三万步以上。”高负荷的工作量让很多队员出现膝盖磨损、肌肉酸痛的症状。“刚进队的队员脚都磨起泡。”张进伟说,队员们克服不适与伤痛,在日夜坚持中将辛苦慢慢熬成了习惯。

  从黑龙江来南海新区长期度假的李琴时常在海边散步锻炼,初到一个陌生城市游玩,特巡警那一身巡逻服对她来说变得格外亲切:“刚来南海时不熟悉道路,看到海边有特巡警找他们就对了,每次都能得到热心的回应,还有一次车陷进了沙子里,挪了很久也没挪动,多亏了几个巡逻的队员帮忙把车推出来。”

  每到旅游旺季,沙滩上游人如织。海上救援也是特巡警大队的一项重要工作。“很多游客不了解海水涨落规律,被困在海中的事件频繁发生。为了保障游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在海边特意安置了4艘救援船只,对队员进行严格培训,对近海海面进行严密监控,以便随时处理紧急情况。”特巡警大队副队长张学宗介绍。

  在没有特殊任务时,每到下午3点左右,大队长张铭会召集队员们进行体能训练,单杠、双杠、俯卧撑、三公里跑、海边拉练……日复一日的严格训练让队员们保持了强健的体格,在执行任务过程中能够保证充足的体力,在紧急关头冲在最前线,惩邪恶,守平安。

  7月26日晚10点,某小区一居民因琐事欲轻生,救援人员赶到现场与当事人持久交涉,直至次日11点,当事人才脱离危险。在长达13个小时的合力救援中,8名南海综合指挥中心特巡警大队的队员先期到达现场进行人员疏散、现场警戒、维持现场秩序,正是他们的忠诚守卫,成功保护了当事人及现场群众的生命安全。

  他们是紧急情况出现时最早赶到现场的,也是平日里离人民群众最近的。6月15日凌晨1点,正在巡逻的队员在路边发现了一名醉酒居民因摔倒造成胳膊脱臼,巡逻队员迅速上前询问情况并联系家属,帮他处理伤情,等到将他送回家时,天已经蒙蒙亮了。半个月后,当晚受伤的居民将一面锦旗送到了特巡警大队,对特巡警队员们及时的救助表达感激之情。

  更多的时候,他们要替万家灯火值守,为百姓平安守夜,时刻做好一夜不睡、通宵出警的准备。凌晨4点携带装备设卡拦截可疑车辆,彻夜蹲守偷电缆的可疑人员……当更多的人还在安睡时,他们早已走出家门,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时刻奋战。

  每逢各项活动来临,安保任务又是队员们常常面临的考验。沙雕文化节、生蚝文化节、手球锦标赛……大队自成立以来完成安保任务200余起,这背后是特巡警队员们的辛苦付出,以及家人们的默默奉献。“孩子今年一岁多,有时执行任务需要24小时在岗,连续几天看不到孩子,虽然心中有愧,但家里人也给予了充分的包容和理解。”特巡警队员李文平说。

  特巡警大队的队员们以无悔的青春铸就热血警魂,守护着城市的安宁,勇当人民安全的守护神,正如网络上流行的一句话:“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你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