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 创新创业在南海

创业遇见南海 梦想照进现实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11:46 信息来源:威海晚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月23日,南海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内的森荣电机有限公司实验室传来好消息,刚研制的24BYJ型步进电机新型制造工艺,可以节省成本20%。“这意味着能把电机价格再次下拉,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公司总经理曹俊雄难掩心中的喜悦。


曹俊雄(右)和员工讨论产品。 威海晚报记者 赛慧琳 摄


森荣电机是一家生产无刷电机、步进电机、电子锁、智能控制执行器等产品的企业。虽然刚投产没多久,但电机月产量已达到1000万台,一年的产值可达5亿元。

可谁曾想,将这样一家初创公司做到这种产值规模的曹俊雄,是一个“90后”的小伙。年轻的创业者、年轻的公司,但是梦想很大,“南海新区是一块适合创业者成长的沃土,我的目标是5年内将年产值翻一番。”曹俊雄说。

而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实现这个梦想,对曹俊雄来说,希望还非常渺茫。梦想照进现实,缘于遇见南海。

曹俊雄说,他在电子信息行业从业多年,掌握了市场、技术等资源,拥有广阔人脉,一直想自己干点事儿。“我想自己创业,但厂房租金高,设备投资大,没地没钱,何谈创业。”曹俊雄明白,没有创业资金这股“东风”,创业的“火”就难烧起来。

但曹俊雄怎么也没有想到,这股“东风”竟然从与自己八竿子打不着的南海新区吹了过来。

去年底,曹俊雄的好友,广州市安屯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惠东来到南海新区投资创业,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而这个园区可以给企业解决“地”和“钱”的问题。“这不正是给我量身打造的嘛!”得知这个信息后,曹俊雄便到南海新区实地考察。

一番考察后,曹俊雄了解到“供应链金融”服务不仅能为企业提供周转资金,还替他们从国内外采购原料,帮助销售产品。看到这样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创业机会摆在眼前,今年4月,曹俊雄决定带着一群志同道合的技术研发人员来到南海新区创业。

而“一房难求”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并不是“捡进篮子就是菜”。南海新区在把关入园企业上,有一条“两高”的硬杠杠:科技含量高,亩产效益高。曹俊雄靠什么能在产业园争得一席之地?

“森荣电机的研发能力很强,华为、小米、普联等多个知名品牌都是他的客户。”郑惠东说,他对曹俊雄的技术能力知根知底,并且森荣电机只要了5000平方米的厂房,现在一年的产值就能达到5亿元,是个“亩产英雄”。

顺利拿到电子信息产业园的“通行证”后,曹俊雄的创业梦正式开启,之后的创业路也愈加顺畅:企业刚注册成立,就拿到6000万元的订单;园区还没建设完成,南海新区单独给他拉一条水管、架设临时电缆,用了不到5天的时间提前进厂……“南海新区就是一个创业的福地,为想创业的人搭建了实现梦想的平台。”从最初签约入驻电子信息产业园到如今投产,曹俊雄感触颇多,“这里不仅有供应链金融服务为我提供前期的周转资金,帮我从国外进设备,还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我要在这里扎根。”

如今,入驻电子信息产业园不到3个月时间,森荣电机已经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5项。而对于这,曹俊雄显然不太“知足”:“现在的生产已经满足不了订单需求,我打算明年初就着手扩建,争取5年内把年产值翻一番,冲刺全国电机行业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