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新区发展精致农业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09:57 信息来源:威海晚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草莓能有多少种颜色?一颗草莓能卖到什么价位?南海新区万和七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草莓能有7种颜色,一颗草莓价值30元!

草莓变成了七彩的,还卖出了“贵族”价,贵在“精致”。万和七彩农业是一家引领南海新区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现代化农业项目,引进国外现代农业理念,依靠现代科技,发展精致农业,让农产品高质量、高附加值、高竞争力,让农民切切实实受了益。

果业巨头订单 “有多少来多少”

最近这几天,万和七彩农业总经理王卫忙得不可开交。“真想草莓快点长,都不够卖的了……”他刚接到鑫荣懋集团发来的订单需求,订单上赫然写着:“有多少来多少。”

鑫荣懋作为国内果业的领军企业,主动找上万和七彩农业,要为万和七彩的草莓做品牌包装和产品营销。一盒2斤装的草莓,卖到上海久光超市等大城市的高端商超的价格是400元左右,有的每颗能卖到30元。

是什么样的草莓能被果业巨头如此看重?王卫端来一个果篮,里面盛着红色、粉色、白色、黑色等各色草莓,每一颗草莓都饱满圆润。“这是我们挑剩的,都是纯天然的,没经过加工。”王卫一边说着,一边邀请记者品尝。

红色草莓果肉紧实、粉色草莓散发出水蜜桃味道、黑色草莓更香甜……记者逐一品尝后,王卫介绍:“红色的是‘吻’,白色的叫‘白色恋人’,黑色的是‘黑珍珠’,这些品种是专家经过组织培养后形成的草莓新品种,共有18个,获得了国家金奖。”

在万和七彩农业的办公室,摆放着三个奖杯,是不久前在全国精品草莓擂台赛上摘得的,“白色恋人”和“星语”草莓品种获得国家金奖,“吻”获得优秀奖。获奖的主要理由就是“好吃”。

“因为好吃,虽然贵点但不愁卖。”王卫说。

万和七彩农业 精致农业以质取胜

“天价”草莓走俏高端市场,万和七彩农业靠的是“精致”思维。

土生土长的本地企业家杨洪强是万和七彩农业的负责人,也是有名的“水果痴子”。他每次到国外公干,带回来的都是各种水果。有一次,从国外带回来的草莓新品种让他印象深刻,就组建了一个研发团队,闷着头一搞就是4年。“新品种草莓外观、口感都很特殊,价格极高,卖得还很火,当时引发了我极大兴致。”他说。

去年,在南海新区全面推行乡村振兴战略时,杨洪强的新草莓品种研发也有了新进展,他决心依托草莓发展精致农业。

还未正式组建公司,他就带领研发团队,走南闯北寻找合适土壤。经过3个月寻找,最终在长白山一带找到最佳的草炭土。“三分之一的草炭土加上我们自己研制的配方,才能形成种植土。”公司特聘专家王军介绍。

解决了土壤因素,水也是大问题。为了找到盐含量合适的水源,杨洪强在周边打了6口井,最终用的却是山泉水。“草莓用的水和人喝的瓶装水标准一样。”王军说。

前期工作做足做精致,种植环节的精致管理也必不可少。“垄高是有严格限制的,一定要保证50公分以上,垄间距要保持在1.2米左右,普通的大棚能栽1.7万株,我们只栽种7000株,这样草莓才能更好生长,品质更高。”在草莓大棚里,王军指着一垄垄草莓介绍,大棚采用智能连栋温室管理,采用水肥一体化灌溉方式,避免了病虫害交叉感染。

以匠心精神做农业,效益能否保证?杨洪强找来公司会计,把39个草莓大棚今年的收成计算了一下。“我们按50%的成品率算,这些大棚的年产值有600万元。”公司会计表示。

专家姜卓俊 “有很高的研究推广价值”

以质求发展,农业精致化带来的效益让杨洪强笑了,也鼓了周边百姓的腰包。

于丽云是万和七彩农业的草莓育苗人员,也是小观镇庙东村的建档贫困户。万和七彩农业流转了她家的土地,她也成为公司一名工人。于丽云有了流转土地费和工资两份收入,踏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万和七彩农业流转了1200多亩土地,为当地居民提供了近200个就业岗位,有效地带动着乡村振兴、农民致富。

但是杨洪强并不满足。“我们计划探索一种合作模式,由企业提供苗种和技术,由居民种植管理,传授精致农业经验,带动更多百姓致富。”杨洪强说。

要推广,首先要解决草莓品种“水土不服”问题。有“中国草莓之父”之称的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副理事长姜卓俊要帮助他解决这个问题。

3月6日,姜卓俊专程来到万和七彩农业考察草莓品种。姜卓俊认为,万和七彩农业研发的品种都具有很高的研究推广价值。把万和七彩草莓品种发扬光大,也是姜卓俊这次来的主要目的。

“我们正在与很多科研院所合作,准备培养一批出果量大的品种,按照精致管理标准,与农户一起建设一批采摘大棚,把精致农业的经验传递给更多人。”杨洪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