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南海新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30日 17:25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索引号 19371000MB2841751W/2019-0014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组配分类 2018
成文日期: 2019-03-30 有效性/截止日期:

 

 

 

威海南海新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威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的规定和要求,由威海南海新区管委办公室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共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南海新区管委网站(http://www.whnh.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地址:威海南海新区现代路北蓝创大厦;邮编:264400;联系电话:8963831;邮箱:nhxqzwgk@wh.shandong.cn)。

 

2018年,威海南海新区管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完善制度机制,拓展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加强调度检查,强化培训指导,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服务质量,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威海南海新区管委办公室作为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机构,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定期对区内各镇各部门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完善《威海南海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有力地推进了工作落实。

(二)强化制度机制建设。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理顺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突发事件信息发布、指南和目录更新、年度工作报告发布、虚假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关公文类信息审核、发布协调、责任追究、考核监督等工作制度,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健全网站信息公开制度。对威海南海新区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名称、格式及内容进行规范管理。对于栏目信息的内容及时进行更新,努力提高信息质量。同时,对信息稿件的质量和时效性严格把关,及时上网发布。加强考核奖惩,健全奖惩制度。

(三)提升工作效能。强化新闻发布会渠道。围绕居民需求,积极做好常态类和应急类政府信息的新闻发布工作,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完善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继续发掘威海南海发布政务微博、威海南海新区政务微信的潜在影响力,同时开发了威海南海小V微信互动平台,与群众在线交流,利用新媒体优势,及时回应社会关注。

、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注重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时组织专家队伍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建立了网络舆情评论员队伍,加强网络舆情处置人才建设力度;密切关注涉及全区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进一步强化网络监督,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三、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根据威海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的通知》(威政办字〔2018〕53号)、《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威政办字〔2018〕61号)的通知《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威海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对重大行政决策、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工作作出具体部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推进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根据《威海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威政发〔2012〕28号)要求,进一步拓展了主动公开内容。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先后公布了《威海南海新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预公开制度》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健全公开目录内容保障机制,确保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及时公开。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严格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

)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推进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公开。为方便居民出行,对南海新区开通到威海、文登的公交线路及区内公交线路和运行时间及时进行发布。着力于区内就业服务信息公开,及时从区内企事业单位收集招聘信息,从各大人力资源市场收集求职信息,并通过威海南海新区网招聘求职专栏进行公开,并及时发布区内人才就业、招聘的政策和优惠条件。

 

 

)做好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威海南海新区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及时公开各类气象信息、环境灾害预警等,针对沿海渔业生产的特点,及时将大风、海浪以及各种可能的灾害信息通过网站、微博等平台进行公开发布,并加强对于突发事件的监控,针对地震等容易引起恐慌的事件,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及时将澄清信息上网发布,降低不实信息对社会生活的影响。

)密切监控各类舆情信息,做好政策信息的发布。对于上级和本级政府出台的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行政措施和政策文件,及时进行权威发布,减低不实信息对社会舆论的干扰。同时积极有效的应对网络和社会上由此产生的舆情,及时研判,合理应对,积极引导,确保社会舆论的理性平稳。

)做好政务信箱的回复,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在威海南海新区网建立政务信箱专栏,办公室督查室不定期督导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确保人民群众对于政府信息的公开申请都能得到回复。并加强回复过程中的沟通解释工作,以热情、平等、耐心的态度完成各项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依法依规妥善办理。

 

)做好威海南海新区网建设。威海南海新区网承担了威海南海新区管委政府信息发布、新闻咨询、招商引资、旅游推介等功能。通过不同栏目的设置,最大程度上服务民众,服务区域发展。为了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原有网站栏目的基础上开通了政务信箱专栏,及时收集群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做好回复解答工作,同时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接受公众意见和建议。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平台建设情况

威海南海新区按照《条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范围

    1、政府政务。公开了《威海南海新区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试行)》、《威海南海新区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试行)》等。

    2、城市建设。公开了重大建设项目、实事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公开了控制性详细规划、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项目开工验线、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用地审批、土地登记等行政许可结果等信息。

    3、环境、社会等。公开了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灾害事故的预报、发生和处置情况通报、日常治安状况的通报与提示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1、政府网站。威海南海新区门户网站是本区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近年来,本区根据实际情况的不断发展变化,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进行优化,目前下设南海资讯、政务公开、南海视频等子栏目,还与相关业务专业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查阅。

2、网上公开。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通过在线访谈、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栏目,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接受公众意见和建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累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700多条。

3、电话咨询。为让群众更直观的了解威海南海新区事务,设立咨询服务电话,让群众直接问有所答。

(三)新闻发布会

建立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合理拟定发布计划,重新修订《威海南海新区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制定《威海南海新区例行新闻发布制度》,设立新闻发言人1名。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接受记者采访、提供新闻稿等形式,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7月11日,南海新区召开精神文明建设三年(2018-2020)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对规划纲要主要内容进行解读。今后,南海新区将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创新争先等活动,围绕建设和谐宜居新区,彰显生态之美、丰富城市内涵、提高生活质量,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努力打造“开放、和谐、法治、诚信”南海,让新区更美丽、社会更文明、人民更幸福。11月8日下午14时,威海南海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在新区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工委(管委)办公室主任刘昌勇主持,会上威海南海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周硕华作为新闻发布人出席了会议。

 

(四)政务微博、政务微信

官方微博@威海南海发布、微信公众账号威海南海新区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800多条,直接或间接回应社会关切问题150多次,粉丝人数共计55000余人。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6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在法定时间内给与答复

六、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本年度威海南海新区没有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威海南海新区取消对群众要求管委公开相关信息事项收费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威海南海新区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本年度,威海南海新区各镇及各部门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保密审查职责分工,规范审查程序,确保了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准确、安全,未出现泄密情况。推行常态查和突击查相结合、网上查和现场查相结合、专项查和综合查相结合,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督导力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趋势,取得有效成果,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对政务公开提出新的要求,各级对政务公开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民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参与度越来越密切,同时,政府信息公开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需要在工作中加以改进。比如,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方面尚显不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重视程度不够、公开的时限不及时,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有一定的差距。2019年,将以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完善机制,夯实基础,创新方式,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加强平台建设,积极提高在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为民服务的意识,更加注重提高对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向社会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让人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向打造服务型政府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