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一特色 路景美如画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0日 14:00 信息来源:威海日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进入4月,南海新区海景路旁的红、粉、黄、紫等各色郁金香次第开放,争奇斗艳。郁金香是海景路的特色景色之一。不仅是海景路突出“海景”特色,南海新区的每条道路都很精致,绿化美化中都精心地考虑道路特点,精美地设计绿化特色,精致地打造绿色长廊,突出一路一景一特色。

随着海岸线蜿蜒的海景路是南海新区的一条景观大道,每年旅游季,这条路都最为繁华,北侧万亩松林相伴,南侧万米金滩镶边,沿途有海景公园、沙滩运动基地、沙雕城堡乐园等依次点缀,勾勒出海岸线上的精致美景,行至其中,海风拂面,五颜六色的郁金香与花灌木一路相伴。“我们为了突出看海景的特色,特意在沙滩和道路之间设计了30米宽的绿化带,在绿化带中设计了彩色步行路,方便市民游客穿梭其中,沿途看景。”南海新区农业与海洋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说。

旅游度假区是南海新区人气最旺的区域,该区域的道路绿化,着重打造道路景观。时下,行至北交大(威海)南门,现代路上樱花盛放,漫步于此,春天的浪漫气息扑面而来。该路段的商业正在集聚,人气不断旺盛,以樱花点缀道路,营造了温馨浪漫的樱花步行街。而在百寿路西段,突出“百花祝寿”主题,不同花期植物相互交错,营造出吉祥、和乐的氛围。滨海路则以“滨海香汇”为主题,采用气味芳香的观花植物,形成道路绿化景观观赏的特色性。

在临港产业区,道路绿化充分考虑“降低噪音、减少污染、净化空气”的功能要求,将苗圃与道路景观相结合。在德海路的绿化上,特意选用法桐作为行道树,将黑松与紫叶碧桃、紫叶李作为道路绿化的特色植物,背景树种选用高大黑松与落叶乔木相结合,营造出宽阔的道路景观。在龙泰西路的绿化上,因道路西侧绿化带较宽,布局城市步道公园,以“彩虹”为主题,布局景观座椅、健身器材,同时点缀景观主题小品,提高游园的趣味性。

“传统的绿化方式,整体缺少层次感,缺少季节色彩变化,因此在道路绿化上我们采用重地被、弱中层、强上木的种植思路,打造立体空间,让每条路突出特色,增强城市魅力,打造城市新名片。”南海新区农业与海洋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一条道路,一个规划,一番风情。如今,南海新区的条条道路都有了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景。今年南海新区还将对区内5条道路进行绿化美化,结合道路特点,引入海棠、樱花、金叶榆、红叶李、美人梅、紫荆花等10余种特色植物,体现春景有花、秋景有叶。此外,还将配合道路绿化打造两处精致小游园。其中,在大学路西段,结合金花河湿地公园景色特点,引入粉黛乱子草等多种观赏草,打造育水小花园;在金来路和金海路交会处打造幸福海岸小游园,突出大海风韵,诠释海洋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