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南海新区这样探索新型政产学研金服用“3.0”模式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09:48 信息来源:威海日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30日召开的首届威商大会上,南海新区共邀请了16位重要嘉宾参会。其中,近一半嘉宾都来自于国内外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签约项目中,吉林大学威海仿生学院、可燃冰勘探开发、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智能船舶等平台或项目都在各自领域走在前列。

借智高校院所,深化融合发展,近年来,南海新区在与院校点对点对接、引入建立院所分支机构后,又创新探索、全面开启了新型政产学研金服用“3.0”模式,将成果转化、产业园区、公共平台、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新旧功能转换。

一座“大学城”

解了周边企业“人才之渴”

最近一段时间,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杜树宇成了坤龙新材料的常客。这不,4月16日,杜树宇又来观摩坤龙新材料的生产线,探讨研发技术。

“铝加工是坤龙新材料技术研发的重要一项,正和我们的专业对口!”杜树宇说,正是看好了双方专业的交叉,很快达成了合作意向,山铝学院将在坤龙新材料建设实训基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服务等多方面展开合作。

北京交通大学(威海)、中铝大学、北交罗彻斯特理工学院、北交兰卡斯特学院等等,伴随国内外各大知名高校的入驻,南海新区成了一座不折不扣的“大学城”,1.2万名高等院校学生大大缓解了周边企业的“人才之渴”。为解决企业用工问题,南海新区充分发挥区内高校资源优势,主动当起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牵线红娘”,探索产教融合、订单式培养、校企合作办学等新模式。

如今,25名山铝学院的学生每个工作日都会来到坤龙新材料建设的实训基地,边学习边实训。之后,山铝学院还将联合山铝公司围绕铝加工与坤龙新材料进行产业合作。

像坤龙新材料一样,越来越多的“学习工厂”围着这座“大学城”建了起来。三维科技、鑫视界电子科技、华港智能科技等一批企业相继建起了各自的实训基地。

5月初,威海联合影像有限公司刚刚投产的百级净化车间里,也有着山铝学院学生们实训的身影。公司负责人项军介绍,目前企业订单非常火爆,山铝学院的实习生大大缓解了“用工之渴”。

“来南海新区不到两年,我们已经与区内30多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今年计划安排3000多人次到企业实训。”山铝学院实训就业中心主任郝雷说,校企合力进行实践教学改革,企业为学生提供岗位,学校试点班级全程参与进行工学交替教育,用校外实践课程置换校内课程,既解决了学生实训就业问题,也解决了企业用工问题。

为了和校企之间联系更紧密,南海新区创新机制,专门下发《关于提报南海新区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的通知》,并从北交大(威海)、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抽调人员,组建南海新区人才服务中心,搭建技术转移和人才服务平台。

眼下,北交大(威海)结合南海新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的发展,成立了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电池储能、车辆电传动与控制工程等5个研究方向的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入驻北京高科威海科创城。山铝学院则与企业共同开展铝基新材料生产工艺、工业铝箔挤压工艺等一批横向项目研发及生产技术合作,新建2万平方米拓展训练基地,为企业提供包含经济管理、技术技能等在内的42类培训服务。

一个“大学联盟”

弥补产业链条“创新之需”

5月初,5套价值4500万元的材料检验检测设备陆续抵达位于南海新区的西北工业大学威海材料研究院。这些进口设备中,包含着业内领先、价值2300万元的球差电镜。

除了拥有全省最先进的材料检验检测设备,西北工业大学威海材料研究院陆续有10名在读博士、硕士长期进行技术研究。今年,是西北工业大学在读博士郑贵元来到南海新区的第二年。“对于学术研究来说,这里有先进的材料检验检测高端设备。对于生活来讲,我本身就是山东人,吃住都很习惯!”郑贵元介绍,研究中心既是微纳米等金属材料研发的创新平台,同时还将是辐射全省的高端材料检验检测机构。

得知球差电镜来了,威海三合永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立刻带着企业的石墨烯电池来到了研究院,希望探求长期合作。该负责人说:“家门口有了检验检测中心,以后分析材料成分,开展新产品研发,再也不用跑北京、上海检测了!”

西北工业大学只是南海新区“大学联盟”中的高校之一。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的北京高科威海科创城,主要承担科技研发、检验检测、双创服务、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公共服务平台职能。目前,已有3个国家级实验室及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入驻。同时,一批用以承接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创业平台在南海新区落户扎根。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的华山金屿双创孵化园项目,集双创助推、全程培训、新兴产业转移、企业上市孵化等功能于一体,正在加快建设。

今年3月,又一重量级科研平台项目落户南海。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正式入驻科创城,任露泉院士为领衔专家60多人的院士团队开始前期筹备工作,重点打造和培育以仿生技术为鲜明特色的产业经济,在仿生机械与材料等多领域开展仿生项目的建设,进行科技成果转化。

随着一座座高校院所、分支机构及创新平台的进驻与建立,南海新区的产学研“朋友圈”越来越大。南海新区管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借智”融合的“3.0”模式,不仅推动了区内各大产业集群关键技术和产业链延展技术的研发与创新,还能促成高校优势科研成果转化与企业双创需求的有效结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