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河湿地公园 花香鸟鸣水粼粼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11:13 信息来源:威海晚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对新人在金花河湿地公园拍摄婚纱照

“这么一大片金鸡菊全部盛开,随便一拍就是大片儿!”6月11日,在南海新区金花河湿地公园,摄影爱好者刘葵忍不住向记者展示他拍的一幅幅作品。透过他的作品,金花河湿地公园的精致美景跃然眼前。

顺着透水甬道一路向前,蜿蜒曲折的步行道伴随着花径一同延伸,路旁的金鸡菊浓情绽放,微风拂来,如波浪般层层叠叠上下起伏,旁边波光粼粼的水面和茂密翠绿的湿地上,偶尔还会见到姿态矫健的水鸟飞过。

刘葵说,他定居南海新区后,寻找美景成了日常工作,金花河湿地公园是他必去的“打卡”之处。“不仅这个季节好看,等到秋天,芦苇更好看。”他指着河道中央那一片绿油油的芦苇荡说,芦苇成熟后,白茫茫一片,非常壮观,“春夏拍花,秋冬拍芦苇,一年四季都出大片儿。”

静谧之美,细节动人。金花河湿地公园是威海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至金海路,西至环海路,总面积达112万平方米。但金花河湿地公园并没有因为大而失去精致之美。在公园的规划建设之中,南海新区把金花河湿地公园建设作为生态振兴的重要方面,建设了环境优美、生态系统完善、景观协调、管理有效、利用合理的生态湿地,摸索出了一套湿地生态保护、植被恢复、水体净化、合理利用的建设保护模式,规划了休闲垂钓区、滨水漫步区、雨水花园、杨树保育园、芦苇保育园、湿地区、野外露营园和防护林区8个园区。

据南海新区农业与海洋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更加形象地诠释金花河的“金花”之意,南海新区在公园里栽种了金鸡菊,逢到花开之时,一大片金色小花铺满公园。此外,这里还栽种了小龙柏、瓜子黄杨、水生鸢尾、八宝景天等植物,形成四季不同、品种丰富多样的景观绿色长廊。原生的芦苇也没有破坏,反而进行了抚育,恢复了生物多样性,引得许多鸟儿驻足嬉戏觅食。

水面静静,浅绿如玉,河岸花草依依,亭榭栈道相映成趣,金花河湿地公园里,正合成一幅静谧精致的图景。“我们把精致的理念融入公园的规划建设之中,匠心独运,巧妙布局,让公园美而精,让居民在休闲娱乐中收获幸福感。”南海新区农业与海洋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