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南海新区这样打造城乡均衡发展样板片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0:39 信息来源:威海日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15日,姹紫嫣红、芳香四溢的南海新区小观镇东浪暖村“月季花海”又吸引来一大批游人赏花、观光。

谁曾想,原先种不出庄稼的200亩盐碱地,如今反倒盛开了100万株月季花。旅游观光、苗圃基地、盆栽月季、月季香包制作……东浪暖村做起了“花文章”。

重构乡村发展动能,重建乡村空间形态,重塑乡村社会结构……今年以来,南海新区用“一核两带促三化”的发展格局,全力推进全域乡村振兴,重点打造城乡均衡发展样板片区。

南海新区对东浪暖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整治村庄环境,让村民获得感不断增强

精准蓄能

打造现代农业新优势

培育草莓幼苗、改进园区基础设施,虽然已经过了草莓成熟季,但万和七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内仍是一片繁忙,工作人员正进行草莓育苗,争取在草莓苗销售上再创个高潮。

在这之前,万和七彩农业曾创下一颗草莓卖出30元的高价纪录,凭借“技高一筹”的精致草莓种植研发技术,仅销售草莓就实现了800万元的收入。

除了草莓种植基地,1500亩的万和七彩农业基地内还设有有机葡萄种植基地、科研中心、农产品加工及仓储中心以及旅游观光、采摘、手工作坊等。

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各地开始打造特色各异的田园综合体。依托良好的基础优势,我市将打造更加精致高端、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田园综合体,作为实施乡村产业振兴战略的主平台。

在景翔果蔬专业合作社,工人们穿梭在各个葡萄种植大棚里疏叶、整理,万鑫畜牧的奶牛养殖、梨树种植、梨膏加工等现代循环高效农业也蓬勃发展……在南海新区以精准推动农业现代化重点打造的浪暖现代农业区里,休闲农业、休闲采摘和果品现代种植园区将辐射近5000亩的片区。

除了连片打造的田园综合体,在乡村振兴中,南海新区各个村也都有符合自身实际的“振兴大计”:有的将土地规模流转给现代农业企业,有的将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有的则吃起了“生态饭”“旅游饭”等等。

眼下,小观镇榆树底村的500多亩苹果园已是郁郁葱葱。虽然才开始挂青果,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建茂已经开始为下一步的苹果销售做准备。依托先进的种植管理技术,榆树底村建成了现代苹果矮化自根砧果园,年产优质苹果300万斤。去年,榆树底村利用网络平台,把苹果卖到了上海。村民像城里人一样坐在家里当“老板”,不用再东奔西跑卖水果。

与榆树底村不同,东浪暖村200亩的月季花卉产业基地则创新市场合作机制,由镇级国企和村级企业合作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后,主要盈利方式为出售月季苗木及生产制作附属产品如精油、月季盆栽和香包等,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

样板片区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南海新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谋划、高质量运作,因地制宜培育完善产业链条,挖潜特色产业新优势,不断提升农业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如今,在南海新区各现代化的农业基地内,随处可见身穿工作服的新型农民。家门口“上班”的小观镇朱家庄村村民王翠玲说:“我现在就在草莓种植大棚里上班,每个月工资挺高,还有土地流转费,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精美生活

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谈起现在的生活,79岁的南海新区埠子场社区居民曲熙文直说:“真没想到,这么大岁数了还住上楼房,成了市民。”

曲熙文的老家南廒村,是个有着300多年历史的村子。在那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曲熙文却对他的老房子爱不起来:“房屋一年四季阴暗潮湿,洗澡、上厕所全是麻烦事。”

拿着新钥匙上楼那天,曲熙文是坐着电梯上去的,“真没想到,这电梯还会说话哩!”曲熙文被智能电梯的语音提示惊艳了一把。但新社区带给他的惊喜远不止这些——紧邻香水河公园,周边有汽车站、商业街、北交大(威海)、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南海高中、埠子场幼儿园,还要建现代路小学、南海实验中学、芭蕾雨·奥特莱斯购物小镇等,配套齐全,这一切让曲熙文越看越喜欢。

城镇和乡村也在变精致。结合区域特点,南海以新型社区建设为切入点,重建乡村空间形态,实现资源均衡配置。启动了涉及全区53个村、1.7万余户群众的新型社区建设工程,在城市规划区和小观镇区,按花园洋房标准规划建设一批新型社区,供水、供暖等全部并入市政工程,彻底解决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供暖安全、厕所等问题,让群众全面享受新区内交通、教育、商业、休闲等城市公共服务体系。此外,还对东浪暖村、榆树底等村庄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整治村庄环境,对金花河、黄垒河等河流进行治理,打造特色古村落,发展特色乡村游,既实现了生活环境的全面改善,又打破了城乡二元结构壁垒。针对上楼后有劳动能力的居民,南海新区举办了“农民夜校”;针对贫困群众,南海爱心基金会则会进行兜底保障。

按照建设精致城市要求,南海新区还加快实施镇驻地改造更新。永安街是小观镇区的一条主干道,之前一直是条断头路。今年,南海新区投资1.2亿元对永安街进行重新规划打造。眼下,3.6千米的双向四车道正在进行绿化和人行道板铺装,预计6月底全部完成。

南海新区在富足了群众物质生活的同时,还依靠乡村文化振兴打造百姓精神家园。在东浪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0多人自发组成先锋队、夕阳红队、巾帼清洁家园等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在村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作为南海新区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上重点打造的一个示范点,这里还将布局党建陈列馆、民俗展厅、村史馆、儒学讲堂等。做好小观镇和东浪暖村两个示范点,并形成经验逐步在全区推广。

在文化振兴中,南海新区以“君子之风·美德南海”品牌为引领,积极弘扬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镇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完善提升村综合文化活动室,推进“乡村记忆”工程,留住乡村印记,延续历史文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