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南海新区变"招商引资"为"挑商选资" "寸土"产"寸金"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13:40 信息来源:威海日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着力引进高质量项目,南海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不是“拣进篮子都是菜”,而是以“亩产”和“创新”为考察标准,“提着篮子去选菜”,对“菜”的质量有很高要求,力争让“寸土”产“寸金”。

夏日的南海新区,不仅迎来一批批游客,还有越来越多的项目主动找上门。

6月初,深圳一家移动硬盘制造商找上门来表达了投资意愿——在南海新区投资2亿元建设制造基地,年产值10亿元。没想到半个月后,企业等来的却是——被拒。

问及缘由,南海新区工作人员拿出一份评价报告。这是工作人员先后几次到企业现场考察,深入了解创新实力后得出的评估结果:科技含量不高,占地大,产出少,利润低,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这“闭门羹”让企业吃得心服口服。

“大招商”更注重“小细节”,今年以来,南海新区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变“招商引资”为“挑商选资”,通过精细招商、产业招商,始终坚持“宁缺毋滥”的招商理念,以“亩产效益”评价招商引资。截至目前,已拒绝10多个质量不高的项目。

怎么挑商选资?“挑选”瞄准的是行业“拔尖”。围绕区内重点打造的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海洋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精细化工等五大产业集群,南海新区挑商选资成果捷报频传。

韩国万思特株式会社的直线轴承生产技术在行业内颇受赞誉,是全世界仅有的5家能生产直线轴承的企业之一,成本价格还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去年6月,万思特看好南海新区这片沃土,主动伸来橄榄枝:“我们想在南海新区建设首家中国基地,年产值最低5亿元。”

国际上有席位,研发技术有自主知识产权,生产效率是传统的3倍……企业亮出了看家本领,南海新区也开了绿灯。“我们要的就是这样高精尖的好项目!”南海新区商务局副局长孙晋科说道。

去年年底,万思特在南海新区成立威海万思特机械有限公司,打造智能装备运动轴承生产项目。如今,3条生产线已进入生产阶段,下个月再到位7条生产线,在医疗、机器人等产品领域大展拳脚。

精准挑商选资,还需要招商团队有“千里眼”和“飞毛腿”。今年以来,南海新区招商团队盯住大项目,看紧好项目,按照“分析产业前景、确定招引目标、主动登门对接、领导重点出击、团队精准服务”的招商流程,全力招引高层次、高标准的大项目好项目。

如今,细数南海新区的“项目入围名单”:开沃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比亚迪锂电池、深圳宝能……投资过百亿“大块头”项目比比皆是。

此外,世界先进的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生产商太平洋新材料,打破欧美公司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南海新能源材料,国内领先的能够同时拥有完善的生物多肽固相合成技术及多糖类抗血栓药物生产技术生产能力的润辉生物技术……一批批“高精尖”项目纷至沓来,为南海新区蓄积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