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 乡村振兴看南海

“花经济”撬动乡村振兴 威海南海新区20万株月季花开成海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7日 15:55 信息来源:齐鲁网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好大的花园,好漂亮啊!”6月4日上午,在威海南海新区小观镇东浪暖村西边的月季花海,南海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看到绽放的月季花忍不住弯腰凑上闻一闻,伸出小手摸一摸。从各地来的摄影爱好者们也驻足于花海之中,不舍得放下手中的相机。

东浪暖村200亩盛开的月季花海就是孩子们口中“大花园”。这里20个品种的20万株月季花竞相绽放,按照颜色被分为一条条、一块块,像五彩锦缎。

看着眼前这片花海,东浪暖村村民蔡洪浩很兴奋:“谁能想到这一片荒滩能变成这么大的花园啊!做梦也没想到村里还能靠着种花赚钱。”

蔡洪浩说,东浪暖村紧靠海边,西边是黄垒河,南海新区没开发的时候,这里还是盐碱地,虽然也被开垦成庄稼地,可十几年来收成寥寥,几乎被村民忘却,荒了下来。

荒地的华丽变身始于去年4月。随着南海新区开发建设的持续深入,黄垒河沿岸环境整治工作开始实施,沿河建设的滨河路将东浪暖村与环海路、202省道连接连起来,原本的这片荒地融入到了黄垒河景观带之中,变成了东浪暖村的“西大门”。

如何扮靓西大门?东浪暖村开始琢磨乡村振兴规划。考虑到黄垒河景观公园的建设,村里一致同意开展乡村旅游,把这200亩的荒地利用起来。东浪暖村妇女主任丁爱雨说,村里特意请了专家进行考察,最后因地制宜,选择了种植月季花。

“都以为花比庄稼还要娇贵,没想到现在开得这么好。”丁爱雨看着盛开的花海以及赏花的游客,脸上掩饰不住喜悦。谈及这片月季花海如何经营,丁爱雨说,按照镇上统一规划,月季花海除了美化环境外,还将与村中心的民俗体验馆、民宿等一起,打一套乡村旅游“组合拳”,打造休闲度假目的地。同时花海还将作为小观镇的月季育苗基地,为镇域绿化提供花苗,还计划开展月季盆栽养殖、月季花香包制作等项目,用足用好这片月季花海。

好风景为乡村振兴带来好“钱景”南海新区小观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孙福晓说:“在东浪暖村打造花海,以‘花经济’带动旅游产业,既盘活了土地、扮靓了乡村,又为农民增收拓宽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