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 创新创业在南海

郑遐兵:将8年奋斗归零 到南海新区“二次创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09:04 信息来源:威海晚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月4日,在南海新区汇科工控技术有限公司的新厂房里,董事长郑遐兵忙得不可开交。搬入1.3万平方米的新厂房后,公司完全进入正轨,郑遐兵正带领公司研发人员进行高性能矢量型变频调速器、伺服驱动器产品的研发。这两个新项目研发投产后,每年可为公司带来3000万元的效益,极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南海新区是最适宜创业种子发芽生长的地方,我们来南海新区之前已经创业8年,现在我们一切归零,来这里进行‘二次创业’,冲击新目标,力争成为一流的‘工业4.0’一体化解决方案集成供应商。”郑遐兵说。

选择南海创业新起点

2010年,郑遐兵创立了山东汇科工控技术有限公司,那时的汇科工控只是变频器的代理商,后来又找别的工厂做代工。经过几年的发展,汇科工控在业内风生水起,有了稳定的市场,还逐渐积累了整个产业链的研发技术,拥有了国内外顶端的人才团队。

但在此时,郑遐兵决定“一切归零,二次创业”。他认为,想要有所突破,就必须放弃原来的舒适区,接受新挑战。

“如果没有自己的工厂,发展的天花板近在眼前。”郑遐兵说,找别人代工,研发与市场脱节,不利于长远发展,所以我们决定建设自己的生产基地,建设从研发、生产到销售、售后的整个发展链条。

决定要转型升级的郑遐兵开始在全国各地考察投资地。“我们是二次创业,营商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的未来发展。”郑遐兵说,他选择的区域除了有发展眼光、发展前景还要有适宜精密设备生产的优良环境。

郑遐兵第一次接触南海新区时,经过与招商人员的商谈和一番现场考察后,他认定南海新区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符合他对区域选择的所有标准。去年5月28日,汇科工控落户南海新区。“记住这一天,从这天起,我又重新创业了!”郑遐兵说。

“南海新区是一个最适宜创业种子发芽的地方。我们是冲着好环境来的,但是真正留住我们的还是好服务。”郑遐兵反复重复着这句话,“好服务”成了他对南海新区的最深印象。从汇科工控进驻南海新区的第一天起,一支汇科工控项目审批小组便随之成立:全程帮办代办项目审批手续、协调厂房建设和职工住宿、帮助联系合作伙伴、帮助招聘管理团队和技术研发团队、帮助争取各项扶持……

郑遐兵回忆道:“一开始还担心办公场所不好解决,来南海新区后,项目服务人员为我们协调了临时办公室、临时试产车间,我们来了就开始办公,进度一点都没耽误。”

扎根南海绽放新梦想

如果说,第一次创业,是完成了从0到1的转变,那么这次扎根南海新区就是汇科工控的破茧成蝶,涅槃重生。“生命不息,创业不止”就是汇科工控的真实写照。

晚上10点,郑遐兵和工作人员才陆续离开办公室。每天晚上奋战到深夜是郑遐兵他们的日常。正如郑遐兵所说,汇科工控一路走来,在别人眼中或许是顺风顺水,在他们这里则是全员奋力划桨,逆风拼搏。

“如果不选择自己创业当老板,那就选择一个有发展前景的区域,找一个有前途的平台,努力拼搏,这才对得起自己。”说这话的是汇科工控的老员工王艳林,他2012年就进入汇科工控,与企业一起成长,如今他跟随企业来到南海新区,还把家人一块带到南海新区安家。“南海新区是一个有发展前景的城市,汇科工控就是有前途的平台。”

为了更好地激发员工积极性,郑遐兵在企业内推行全员持股制度,让所有职工都为了明天而奋斗。

汗水积累成长,实干收获成功。现在,汇科工控已经建立起从研发到生产、销售、服务一条龙的体系,实现了低成本高质量的超高性价比市场优势,并且线上电商、线下实体店和子公司三种销售渠道齐头并进。拥有HK700系列高性能矢量变频器等20余项专利技术。靠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以及不断探索的创新精神,汇科工控已经将产品推向世界,远销欧洲、北美、中亚、东南亚等地。今年,全省15个地级市的子公司也将全面开花,企业年产值将超1亿元。

“来南海新区的一年多里,我们已经从单一的变频器供应商发展成为电气综合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但这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在南海新区建设属于我们自己的工业园区。”郑遐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