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南海新区:构筑“创新矩阵”助推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4:13 信息来源:威海晚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石墨双极板生产线

前不久,在南海新区石墨烯产业园的南海碳材料有限公司,一张柔性石墨双极板雕刻完成。这个双极板是液流储能电堆、燃料电池的核心零部件。

双极板的核心技术,过去仅为少数国外企业掌握。南海碳材有限公司依托南海碳材料科技研究院,与北大、清华、加拿大皇家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寻求突破双极板关键核心技术。

“我们用了两年多的时间,经过上千次的试验,最终成功实现了将密度差异巨大的石墨材料与高分子材料均匀混合。经反复测试,各项性能指标均优于进口的产品。”南海碳材料科技研究院研发主任柏春靖说。

掌握了核心技术,企业发展踏上快车道。目前,凭借在双极板研发方面的8项核心技术、30多项发明专利,南海碳材今年上半年的柔性石墨双极板项目的产值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今年产值将实现翻番。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南海新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正是助力企业练好创新“内功”。为此,南海新区精心打造独具新区特色的“创新矩阵”,建成由科创城、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企业研发中心等组成的创新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北京高科威海科创城是南海新区重点建设的综合创新平台,承担科技研发、检验检测、双创服务、院士工作站等公共服务平台职能,已经有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山东省科学院、山东交通学院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入驻,引进了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任露泉领衔的高层次人才团队。

一批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也正围绕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上,建设了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建成业内领先的GMP规范中试实验室,对国内外海洋生物医药类的专家学者开放。在加快海洋碳汇技术研发上,建设山东省海洋碳资产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引进院士团队,服务海洋碳汇交易平台建设。在新材料领域,建设了西北工业大学威海材料研究院,带来了山东省内唯一的高性能分辨透射球差电镜等高端设备。

“创新矩阵”中,企业是“基石”,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更是关键。在威海市科博乐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依托科博乐新能源汽车PTC研发中心,研发出的PTC加热器总成在山东省独占鳌头,领先占据国内37%的市场份额,成为山东省“隐形冠军”企业。今年,包含科博乐新能源汽车PTC研发中心、南海碳材料科技研究院、石墨烯及新能源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威海市生物多肽工程实验室项目等在内的企业研发中心,被认定为威海市新型研发机构、威海市工程实验室等。汇银新能源的山东省槽式太阳能集热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优秀等级。区内有15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不同层次的创新中心成为技术攻关和产品创新的“加速器”。今年上半年,南海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全区前5个月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6.6%,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