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 最美南海人

免费剪发十余载 守望浓浓邻里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09:41 信息来源:威海晚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王小萍在衣兵敲家中为他理发

“叔,脚好些了吗?”8月25日上午,在南海新区滨海街道蓝湖社区,王小萍一进衣兵敲家,便招呼了一句。

“小萍来了,大热的天,真是麻烦你了。”衣兵敲试图拄着拐棍上前迎接。

“差不多一个多月了吧?我估摸着你这头发也该理了,今儿不忙,过来给你理理。”王小萍边说边熟练地为衣兵敲围上围布,开始为他洗发、理发。一会儿的工夫就理完了。

“俺叔今年5月把脚摔骨折了,出不了门,都邻里邻居的,我到他家来理发,也耽误不了事。”王小萍解释上门理发的缘由。

衣兵敲的妻子说,他们两口子和王小萍是老邻居,没搬迁上楼时,在波罗岛村房子挨着,搬上楼后楼又挨着楼,平日里没少走动。尽管如此,王小萍的举动还是让他们觉得不好意思,“人家开着店,还来给理发,还不要钱,我这心里哪能过得去。”

王小萍觉得这都是小事,“我是本村的姑娘嫁在了本村,岁数大的老人看我就像看自己的亲闺女,这份情,我在乎。”

王小萍记得,1995年刚开店时,她的手艺还不大过关,可邻居们愿意包容她、支持她,甚至来理发时还会带些自己家地里产的菜,看她忙得没时间做饭,还会带着饭来,这让王小萍心里暖暖的。念着这份邻里情,从10多年前开始,她自备工具包,上门为行动不便的邻居免费理发,“无论是老人还是小孩,只要有理发需要,小萍都不请自来。”衣兵敲说。

“他们行动不方便,我去剪个头没什么大不了的。”王小萍说,“既然我有这门手艺,就想为大家做点事儿。”

“小萍有自己的理发店,她能坚持下来很不容易。”小区居民王香珍说,她因病卧床3年,3年来,王小萍一直上门为她免费打理头发。“俺这姐姐爱美,下不了床,我就隔两个月去她家一次,给她打理一下头发,焗个油。”王小萍说得很轻松。

在王小萍十来平方米的理发店里,有几个居民在等候理发。说起王小萍,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小萍不光手艺好,而且特别有正能量,谁有个烦心事儿,她知道了都会帮忙开导,很快就被她逗乐了。”大家七嘴八舌地说。

“老街坊们在我这理发成了习惯,给他们理发也成了我的习惯,以前是他们来店里理发,如今他们不方便了,我就上门理发,这不算啥!!”王小萍说,随着南海新区开发建设,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她坚持开这个理发店,不图赚多少钱,只为给老街坊们提供个方便。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咱都成城里人了,这思想境界得跟上,只要邻里之间多关照,何愁小区不和谐,所以,免费为困难邻居理发这事儿我会继续做下去。”看重情份的王小萍说出了心里话。

王小萍说,下一步,她想策划一下,定期为社区里的五保户低保户等生活有困难的居民提供免费理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