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南海新区:生态修复扩大绿色版图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10:37 信息来源:威海晚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居民在林间休闲娱乐

8月27日,南海新区农业与海洋经济发展局林业科工作人员梁程前和同事来到万亩松林,左瞧瞧,右看看……如今的万亩松林,树木昂然挺立,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穿行其中,空气清新、松香浓郁。牵挂着松树的长势,梁程前他们来不及欣赏美景,而是边看边记,树上有没有枯枝,树与树之间的密度控制地如何…… 

两年治理修复万亩松林生机

这片栽植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万亩松林,能保留至今着实不易。守护好松林的安全,南海新区下了不少功夫。2017年这片松林就遭受了一场灾害。“那年冬天,发现松林死气沉沉,没有了往日的生机。”梁程前回忆说,当时的松林不少树都存在枯叶、枯梢、软枝、生长不良的情况,远远看过去,整片松林毫无生气,犹如被一层薄雾笼罩着,阴沉沉的。

松林这突如其来的“大病”,让所有相关人员的心紧紧地揪了起来。万亩松林,不仅是一道生态美景,更是城市的绿肺,在调节气候上起着关键作用。情况一经发现,南海新区高度重视,但几次诊断都得不到一致观点,病症定不下来。松林的治理片刻都不能耽误,于是南海新区请来了“援兵”,国家、省、市三级林业部门的专家分批前来查看,实地考察、查看病状、抽样检测,几番研究讨论,终于下了结论——“枝枯病”。

有了专家的“把脉定性”,松林治理的方案很快就拿了出来:针对万亩松林的实际情况调配了混合药剂,通过飞机喷雾、悬挂诱捕器、打孔注药等多种方式进行综合防治;加大森林抚育工作,林区的10多名工人全天清理枯枝,降低松林密度;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轮岗值班,每天都有人到现场查看松林“康复”情况,认真做好记录;此外,还聘请了监理人员全程跟踪,及时汇报工作。

经过近两年的整治,取得的成果很显著。“现在这树林又恢复了生机,郁郁葱葱,我每天一早一晚都和家人来这散步。”南海新区居民张树山说。为了方便更多居民游客更好亲近自然,南海新区在林中修建了多条松林艺术长廊,还结合防火通道建设,精心修建了7.5公里的城市绿道。

优化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

好的生态环境是南海新区天然的金字招牌。在开发建设中,南海新区坚持生态优先,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践行绿色发展,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做大金山银山的“价值”,努力追求绿色GDP。

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南海新区,沿着海景路欣赏生态美景。依傍着12公里金色沙滩的海景路已经全线贯通,新增绿地面积16万平方米,修复海岸线3100米,建设起了自行车道、漫步道和观赏平台,构建起了一条松林、沙滩、大海、花卉相互交融的滨海景观带。

沿着海景路到香水河下游,这里的河滩也已焕然一新。这里是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香水河下游段,是南海新区今年新开工的一项生态修复工程。目前,香水河东路全线贯通,公路和河道中间的绿化带里,刚栽下的树苗在阵阵微风中摇曳生姿,亲水栈道、观景平台、休闲广场、宣教场馆正在建设。

香水河河道里,水鸟在河道上盘旋,时不时扎到水里觅食。而在黄垒河,成群的白鹭也正在觅食休憩。处处都能见到鸟儿的身影,尤其是稀奇鸟类的身影,映衬着南海新区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目前南海新区已成为山东省湿地鸟类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吸引来包括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天鹅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在内的共300余种鸟类栖息,演绎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大美画卷。

以优化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擦亮生态名片,南海新区持续加大投入,先后平整沙滩面积89万平方米,完成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景观绿化面积170多万平米,对金花河、香水河、昌阳河等16公里的河道进行整治,已建成绿道42.5公里。目前,全区绿化总面积达2700万平方米。下一步还将着眼于补齐小游园及城市绿地短板,计划新建城市小游园数量15处以上,再修建绿道6.5公里,打造成连续、完整、全面贯通的城市绿道体系,并以绿道串联、缝合城市组团、公共空间、景观景点,实现出门见绿、500米见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