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 南海美食

虎头蟹 可遇不可求的海中珍品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10:21 信息来源:威海晚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18日,记者在南海新区海鲜大排档水箱里看到一群“小怪物”,像螃蟹,却长得似老虎头,蟹壳上还有两个深棕色的圆斑,似两只圆圆的“大眼睛”,鼻子和嘴巴的纹路近似虎纹,仿佛一只瞪着眼睛的小老虎。

“这就是咱南海新区的稀罕物——虎头蟹。”南海新区海鲜大排档厨师长滕建说,虎头蟹对水质的要求极高,虽然暂养的水箱里的水都是现运的海水,仍然很难养活虎头蟹。

据了解,虎头蟹分布于中国东南沿海、渤海湾等海域的浅海沙滩里,对水质要求极高。在入海口浅滩产卵,海水涨潮时,会把大量幼苗冲进淡水河里,只有少量幸运的蟹苗才能存活。虎头蟹生长十分缓慢,一只4两重的虎头蟹需要生长三四年时间,无法人工养殖。

如此娇贵的虎头蟹却频频出现在南海新区居民的餐桌上,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南海新区是虎头蟹原产地之一。“南海新区海域环境良好,香水河、昌阳河、黄垒河三大淡水河在这里入海,饵料丰富。”滕建说。

虎头蟹虽是南海新区特产,但也不是想遇到就能遇得到。虎头蟹生性比较凶猛,又生活在浅海的沙滩里,捕捞起来比较困难,捕捞虎头蟹的方式也很特殊。渔民们每次要赶在涨潮前,把三层的大网下在浅海里,落潮时,海浪将沙卷起,藏在沙滩里的虎头蟹就会被冲到网上。

数量少,再加上捕捞难度大,虎头蟹价格不菲。重量在三四两重的虎头蟹每斤卖到了160元,而2两左右的也在每斤100元左右,称得上是海中珍品。

“即便价格昂贵,每年一到秋天,仍然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品尝美味。”滕建说,虎头蟹有香、甜、鲜三种味道,既有河蟹的香气,又有海蟹的鲜味,还带点贝类的甜味,如今已成了招牌菜。

想享受鲜美的虎头蟹,那一定要清蒸。滕建说:“清蒸时,要根据虎头蟹重量决定烹饪时间,如果超过3两重,需要蒸20分钟左右,如果是2两左右的虎头蟹,一般10分钟就可出锅了。”

虎头蟹上桌时,颜色已经变为红黄相间,两只“大眼睛”变得红彤彤的,吸干蟹汁后再打开蟹壳,蟹黄便溢出来,嘬上一口蟹黄,足以满足你的味蕾。虽然虎头蟹本身的味道已是极致,但两样佐料还是少不了,醋和姜。选择皮薄的嫩姜,丝少汁多,切成碎末后与老陈醋调成姜汁儿,将蟹肉在其中蘸上一蘸,一口吃下去,蟹肉浓浓的鲜香就会瞬间在口中四溢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