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 最美南海人

社区来了个不领工资的文艺老师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4日 09:07 信息来源:威海晚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李建华(左)指导学生跳舞

“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祖国,愿你永远没有忧患,永远宁静……”8月29日上午,南海新区滨海街道风情海岸小区的活动室里,附近小区的50多名“学生”正在练习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为社区即将举行的国庆晚会做准备。活动室最前面打着拍子领唱的就是他们的老师李建华。

“欢声笑语就是我的工资”

“李老师是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的会员,这么专业的老师现在每天给我们上课,并且还是免费的。这简直就是天上掉下的‘大馅饼’。”正在练习合唱的居民景速说。

这块“馅饼”怎么就落到了南海新区呢?“之前我想找一个环境好的城市定居,转了一圈定下了南海新区,2016年当时正赶上南海新区的春晚海选,我看到舞台就心痒痒,房子还没装修便来报了名。”李建华说,就在那年的南海新区春节联欢晚会,她演唱了一首《芦花》,专业的演唱、丰富的舞台经验让很多社区居民认识了她,越来越多的人找她咨询演唱技巧。

看到南海新区的社区文化如此丰富,有这么多居民喜欢学习文艺,来到南海新区定居后,李建华干脆办起了免费的培训班,排出了课程表,给社区里喜欢唱歌的居民当起了义务教师。教室就设在了香水海社区里的活动室。

“每周周一到周六,上午9点到11点教声乐,晚上7点到9点教舞蹈,如果碰上有比赛或是活动更是要‘加班加点’。”李建华说,从2017年春天到现在,这份课程表一直坚持用。照着课程表去上课,也成了李建华雷打不动的“工作”,并且这份“工作”没工资。每当有人问起为什么不收钱,李建华笑着说:“社区里一天天丰富起来的文艺生活和越来越多的欢声笑语就是我的工资。”她说,她对南海新区一见钟情,来到南海就爱上南海,发挥专长带动社区居民一起娱乐,丰富居民业余生活,也带动邻里和谐,“要是收钱,就变了味儿了。”

李建华虽年过花甲,但一双眼睛仍然如碧波般清澈,满含笑意,挺拔的身段举手投足之间气质十足,整个人看起来精神饱满、神采飞扬。“唱歌跳舞是我保持年轻的法宝,我也希望能分享给我身边的人。”李建华说。

一个手指动作示范数十遍

“分享”两个字说起来轻巧,做起来却不简单。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更好地教大家练习,李建华付出了全部的精力。上课没有门槛,学生们年龄偏大,基础差,腿脚不灵活,李建华便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地教。学生们只会用“大白嗓”唱歌,李建华便从发音开始一对一地训练,有时候一个手指动作,李建华会示范数十遍。每一根手指翘起的幅度,每一种情绪的表达,都不容一点瑕疵,直到全部学生熟练做到位为止。她常说,“虽然大家是业余的,但也要按专业水平要求”。

社区居民蔡长青是李建华的一名学生,他说:“每天早晨一睁眼便能看到李老师凌晨在群里发的前一天的练习感悟和需要改进的动作等,白天又活力四射地给我们上课,我当时就纳闷了很久,李老师都什么时候休息?”

“我可以少睡会,但不能辜负大家一天的练习。”李建华说,为了保证练习效果,她每天晚上都要总结一天的练习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经常忙到凌晨一两点,然后将总结形成文字发到微信群里。“这样一来,大家可以一早醒来看到前一天的问题反馈和今天需要做的任务,不耽误大家的时间。”

白天练习,晚上总结。教学两年多来,李建华只要身体撑得住就坚持去上课,从未因为自己私事耽误大家一堂课。也正因为这份“工作”,她无暇顾及家中事务,跟着她一起生活的小孙女也被经常带到教课现场,“我教课没办法陪她,就把她带到现场,我教课她在一边玩,到晚上结束的时候,她都已经趴在桌上睡着了。”谈起小孙女,李建华言语间满是愧疚。

看着跟她学习的社区居民捧回一枚枚奖杯奖状时,看到社区居民文娱生活越来越丰富、精神风貌越来越好时,她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