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一碗永不凉的热乎饭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09:36 信息来源:威海晚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到点了,今天轮到咱们去给王阿姨送饭了。”1月13日临近中午,南海新区滨海街道办工作人员姜莉莉看了一眼时间,麻利地把手里的活处理完,叫上一起“值班”的同事直奔食堂后厨。

“饭我都提前包好了,在蒸饭柜里。”一见姜莉莉他们进来,食堂阿姨便拿出饭菜递给姜莉莉。


滨海街道办工作人员在食堂取饭菜。 威海晚报记者 赛慧琳 摄


外面寒风肆虐,姜莉莉把饭盒包到羽绒服里,一路顶风小跑。五六分钟后,他们来到海岸家居小区王金环家,也不敲门,拿出钥匙打开房门,熟练得就像回到自己家。

“王阿姨,我们来给您送饭啦,看看今天有啥好吃的啊……”姜莉莉和同事一边和主人王金环打招呼,一边将白菜对虾打卤面、洋葱拌猪头肉等摆到了茶几上。饭菜还冒着热气,家里顿时香味四溢。吃着热腾腾的饭菜,王金环脸上写满了满足。

就在一个月前,57岁的王金环想吃口热乎饭都还是奢望,更别提这些丰盛的饭菜了。她是滨海街道的一名贫困户,因重病失去生活能力,做饭、走路不能独自完成,连说话都是问题,唯一的儿子还有智力障碍。2019年老伴去世后,王金环便没人照顾。早饭和晚饭都好说,可以由其妹妹帮忙做,但因为其妹妹白天上班忙,午饭就很难保证了,一般都是凑合着早上吃剩下的饭。

“上个月初,我们在做志愿活动的时候,得知了她的情况,就萌生了给她送饭的想法。”姜莉莉说,这想法一出,就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一支“送饭接力队”就此组建:食堂负责人孙力强揽下了饭菜供应的任务,食堂阿姨负责饭菜打包,街道工作人员两两一组排出值班表“轮班”送饭。

王金环的家人便把钥匙给了滨海街道工作人员。钥匙轮到谁的手里,爱心就传递到谁那里。

“当时决定这样做,想着只是多一双筷子吃饭,没有过多考虑和商讨。”滨海街道办负责人说,虽然这支爱心接力队成立得有些“潦草”,但从去年12月3日到现在,不论刮风还下雨、过节还是周末,送饭的任务从来没被耽误过。

姜莉莉说,“我们都坚信,只要大家都挤出一点时间,就一定能将这碗热饭接力下去。”孙力强也表示,如果以后还有“张金环”“李金环”,他一定还会毫不犹豫地伸手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