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南海新区新添两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2日 13:57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公布2020年度第一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备案名单,南海新区的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威海海洋信息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两家新型研发机构上榜。

根据山东省科学技术厅要求,新备案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要在产学研合作、管理模式、投入机制、运行机制、市场化服务等方面大胆创新,勇于突破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束缚,围绕产业链和创新链,大力发展市场主导、要素聚合、人才云集、效能提升的新型研发机构。此次上榜的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依托吉林大学的综合优势及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学科、人才资源,在南海新区打造和培育以仿生技术为鲜明特色的产业经济,重点围绕仿生机械与材料、仿生智能制造、仿生智能农机与仿生大健康工程等四大领域开展仿生项目建设,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并对接威海七大产业集群,助推威海市及南海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威海海洋信息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由山东交通学院与南海新区在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的支持下,联合武汉理工大学、交通部水运科学院、大连海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等单位共同建设。研究院以科学研究、研究生教育、成果转化(孵化)为主要职能,专注于服务山东省海洋、海事、船舶领域发展需求,跟踪国内外同领域先进技术,积极开展海洋信息监测、船舶信息化助航、船舶数字化辅助建造等多领域研究,开展行业前沿性基础研究和高科技、高附加值的科技产品研发、成果转化。

依托高校资源,聚焦产业发展,推进产教融合,南海新区不断引进高校资源,落地了北交大威海校区、中铝大学、北交罗彻斯特理工学院、北交兰卡斯特学院等国内外大学,建设威海科创城,引进了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威海材料研究院、山东交通学院威海海洋信息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院士工作站,不断推进校企合作,把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和市场精准对接,全力打造研发创新、项目集聚、成果转化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