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冬季绿化忙守卫来年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7:14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26日,在南海新区海景路边,一行绿化工人正俯身忙着栽种,一锄头下去一个小土窝,紧接着一个郁金香种球便放了进去。

“今年主要在海景路、香水河公园等地栽种20万株郁金香。”南海新区农业海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郁金香在明年5月份盛放,绿化工人需要在栽种之前进行深耕、消毒、施肥等一系列工序,待郁金香生长旺盛期还需追肥。

6个品种4个色系的郁金香经过绿化工人一个冬天的精心呵护,来年春天,便能为居民和游客呈现出一派争奇斗艳的郁金香花海景观。

进入冬天,气温逐日降低,植物进入休眠期,但南海新区的绿化工人却是更加忙碌,这边强化时节栽种郁金香,那边忙着做好冬季养护工作,让绿化植物安全越冬。

穿行在南海新区大街小巷会发现,马路边的树木都被刷上了涂白剂,一些新栽的娇嫩苗木还穿上了“棉袄”,住进了“暖房子”。

从一片盐碱荒滩到如今移步皆景的花园城市,绿化工人们与盐碱斗争,向荒滩要绿,付出了艰辛努力。现在这里长活的每一棵苗木,都像自己的孩子。林君红已经做了10年的绿化工人,冬天保暖,夏天除草,已经是绿化队伍中的“土专家”,说起冬季苗木养护工作头头是道:“通过给树干刷白,不仅能将过多的阳光反射掉,降低树木自身的温度,从而减少树干昼夜温差,同时还能杀灭病虫细菌,为树木来年萌发打基础。”

林君红说,这里土壤盐分大,树活下来不容易,要把苗木看成是自己的孩子,辛勤浇灌。对于新栽的苗木,头三年的精心养护很重要,尤其是冬天的保暖的工作,他们要为每棵树木和每处花草搭建防寒棚或缠绕保温条,通过这些精心制作的“暖房”“衣服”,确保花草树木安全过冬。“冬季对植物浇水很有讲究,浇水的时候,一定要控制好水温,太热的话,花草就会被热死。反之,就会被冻死。”林君红说。

据了解,为了将盐碱荒滩变成花园城市,南海新区组织绿化工人进行土壤改良、搭配肥料,采用深耕机器深翻土地、回填种植土等多种方法,打造适宜植物生长的生态环境。在植物选择上,通过大量实验,筛选培育出一批耐盐碱植物。“我们在盐碱地治理和绿化景观建设上不断改进创新,在生态优先理念的引领下,通过湿地保护、生态修复,加强绿化精细化养护,塑造城市特色景观。”据南海新区农业海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南海新区绿化面积已经达到3000万平方米,“生态”成为一张亮眼的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