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 民生实事看南海

家门口的别样幸福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7:12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金秋十月,南海新区小观镇景翔果蔬合作社1500多亩的苹果园硕果累累,丰收在望。忙碌的人群中,果园工人杨聪和她的姐妹们干得格外起劲儿。

“我们现在可都是新型农民,白天来合作社打零工,做些农活,晚上再回两公里外的社区居住,享受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每天都充实自在……”杨聪一边忙活着摘果袋,一边笑着说道。

在打造城乡均衡发展样板片区中,南海新区通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全区53个行政村,已有31个村启动新型社区建设,计划建设14个社区。目前,像杨聪住的新型社区一样,已经建成了8个,涵盖16个村,1.1万名群众搬迁上楼共享城市发展成果。另外在建的还有5个,明年再开建1个。这些社区都建在南海新区城市的黄金地段,不仅生活便利,入驻的村民每年还有养老保险、物业费和取暖费补贴、发放米面油等生活保障。为了帮助居民尽快融入城市生活,今年,南海新区累计对600多人进行针对性培训,帮助他们由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

“社区周边配套设施都挺好的,超市、菜店、饭馆啥都有,离公交站点也近,社区还经常组织活动,我们生活很丰富。”想到这,杨聪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如今,城乡居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村民们纷纷拍手称赞。“老百姓入驻新型社区后,我们将以民俗、旅游、康养休闲等为主题对一些村居进行特色打造,一方面用于对外招引农业项目,带动百姓就业,另一方面用于打造高标准农田,增加粮食产量。”小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福晓说。

按照“全域旅游”理念,南海新区把样板片区内各类旅游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打造胶东半岛旅游目的地,同时对东浪暖、榆树底、百寿庄等古村落进行保护性开发,打造黄垒河滨河景观带。而对于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则成立专业的农业发展公司,探索“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等多种方式,出台《关于推动优质农业项目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15项政策给予真金白银扶持,推动产业兴旺,增加农民收入。仅在今年,南海新区便投入3700万支持农业企业,涵盖农林、畜牧等多个领域,引领带动万和七彩、景翔果蔬、北美冬青、万鑫畜牧等产业项目蓬勃发展,还新引进引进海瑞宝牡蛎加工、景翔果蔬冷风库等农产品加工项目,新增党组织领办合作社14个,打造了农产品全链条合作经营模式。

时下,走进位于南七口村的半岛园林北美冬青产业项目基地,1380亩的北美冬青正迎来盛果期,树枝间簇拥着的一群群红色小果子,为秋日增添了一抹暖色。据半岛农业(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作林介绍,北美冬青在园林上有着广泛的用途,既可做切枝观赏,也可做居室盆栽,还能庭院美化,市场前景广阔。下个月,北美冬青就开始采摘,经过人工处理后,春节就能走向全国各大花卉市场。“北美冬青项目项目一期种植面积预计达到1万亩,计划5年内打造万亩文旅综合体,配套建设研发基地、观光旅游园区。”刘作林说。

今年,南海新区还依托北美冬青项目,投入96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建设2400平方米的玻璃智能连栋温室。建成后,以每年10万元的价格出租给半岛园林公司,可有效带动3个重点村贫困户增收脱贫。

在南海新区城乡均衡发展样板片区,村民到城市生活区居住,同时又能到农业园区务工,实现农民市民化、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目前,样板片区经过规划发展每年为村集体和群众增收250多万元,新增就业岗位近万个,就业人员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