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畅通金融“血脉”老企业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09:35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走进山东昆嵛电缆有限公司,生产线上正在生产出口印度尼西亚的电缆,这些产品将用在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印尼德龙工业园二期不锈钢一体化冶炼项目上。而就在近期,昆嵛电缆又拿下了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的年度框架合作,仅中标额就达到了1800万,而实际供货量可能还将超过这个额度。

“现在我们在国内尤其是央企市场领域,有了更大话语权。”公司总经理崔耀华自豪地说道,能稳定服务大型央企客户,一般以少数线缆集团、上市公司为主,能够跻身这样的行列,也是对公司整体综合实力的认可。

可谁能想到,这家企业在三年前竟濒临倒闭。说到这,崔耀华不禁感慨道:“多亏了国有资本的注入,才让这家地方老品牌死而复生。”

原来,这家已经开办了36年的企业原本是一家村办集体企业,2017年,企业经营突陷困境,流动资金非常紧张,连进一车铜的资金都没有。

这时候,为了挽救地方品牌,同时也是看中昆嵛电缆在电线电缆方面建立的良好品牌形象,作为国有企业的威海南海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经过充分调研评估后,果断对其注资,并从人员架构、资金链条、财务管理等各个方面开展指导帮扶工作。

“我们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聘请了公司总经理和财务经理,建立起现代化管理机制,并完全放权公司生产、销售、管理各方面的工作,还利用手中掌握的银行资源优势,做好政策指引,通过专利抵押、科技贴息等方式帮助昆嵛电缆申请了大量的低息贷款。”威海南海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滕子嫣说。

有个国有企业的守望相助,昆嵛电缆公司财务总监于瑛觉得企业发展的劲头更足了:“今年我们引进了知识产权融资,还能享受国家财政补贴,有效降低了财务成本。”注资收购3年来,以昆嵛电缆为授信主体的流贷资金接近1亿元。

资金问题逐步解决的同时,企业还将主要精力放在了研发上,增加研发投入,引进高端人才,购买先进设备……近3年,昆嵛电缆完成的新开发产品超过了20个,新增发明和实用新型专业7项,创新速度远超行业平均水平。2019年企业的营业收入较2017年增长了150%。老企业焕发出了新活力!

目前,企业拥有不同规格的产品上万种,不仅与山东魏桥、陕鼓动力、厦门象盛等知名上市公司、国企合作,还是国电投、中国建筑、中国电建等大型央企的供货商。尤其近两年,企业配套“中”字号企业出口的项目越来越多,产品出口量占到了企业总产值的30%。“我们有信心把企业打造成具备行业影响力、行业前瞻性的,能够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的电线电缆制造商和服务商。”崔耀华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