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动态要闻

【纪工委监工委】南海新区“清风暖企”听诉求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3:50 信息来源:威海南海新区管委办公室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南海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狠抓作风建设,持续深化“清风暖企”行动,建立“企业观察点”机制,深入一线,解决企业最急、最盼、最需解决的问题。对此,威海联合影像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继平感触颇深。

联合影像是一家专业生产摄像头模组的企业,销售量在行业内一直排名前十。2018年,企业从深圳到南海新区后,发展态势呈几何式增长。在许多企业都受到疫情冲击的大环境下,今年联合影像仅客户增长量就有十几家,产值更比去年翻了两番。

“我们现在每个月出货量能达到1500万,今年总产值3.5个亿左右,预计明年至少翻个番。”别看如今企业发展速度迅猛,然而就在今年上半年,张继平还在为招工问题发愁。

“当时我们订单是爆满,增加了10条生产线,用工缺口达到500人。”订单增加本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但张继平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因为我们的工作不仅对技术有一定的要求,而且在年龄各方面也一定的限制。所以对我们来说,这个招工的选择性相对较低,招工难度很大。”张继平说。

就在企业一筹莫展时,张继平作为“企业观察员”将这一问题反馈到了南海新区纪工委监工委。

“今年我们一共选取了区内15家企业作为区域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观察点,每家企业设置一名观察员,要求他们将企业面临的困难向纪工委监工委反映。”威海南海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孙大伟回忆,他们当时了解情况以后发现区内不止联合影像一家企业存在招工难的问题,其他企业也或多或少存在类似的问题。随后他们便将相关问题汇总起来反馈给职能部门,并督促他们及时解决。

在南海新区纪工委监工委的督导下,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通过采取成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提供“人才贷”、建立校企联系机制等一系列措施,解决“招工难”问题。

“就在半年时间内,南海管委帮我们招到了800多名员工。”威海联合影像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继平说,人员的问题一经解决了,其他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深入一线,听企业之所求,解企业之所难,是南海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容之一。今年,南海新区纪工委监工委认真贯彻威海市纪委监委出台的《威海市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实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的意见》,结合实际,细化措施,制定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护航营商环境的意见》,从强化政治监督、建立问题线索快速处置机制、建立企业观察点机制、强化巡察监督、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五个方面,加强护航营商环境的实效。针对窗口服务、项目推进、办事流程等开展了“清风暖企”暨工作作风专项监督行动,目前,汇总的10余条问题,已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全区打造优良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清风暖企’行动,开展‘体验式’监督,不打招呼、不亮身份,直奔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形成震慑,为南海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南海新区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刘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