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南海新区改革进行时:“麻辣”质询 让指标完成“实”起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6:12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29日,南海新区召开第一季度绩效考核质询会,这是全员岗位聘任制改革后的首次。小观镇、滨海街道,各职能部门、招商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部门优秀员工分别上台汇报第一季度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现场设置的质询环节让整个会场充满了紧张气氛。

会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次上台,结合季度初制定的目标进行10分钟的述职,汇报第一季度目标完成情况的同时对未完成的部分进行解释说明。汇报结束后,由分管领导和其他部门负责人结合汇报情况对其进行点评,对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未完成的原因等方面进行质询。整个质询环节中,各种犀利问题应接不暇,领导提要求、点不足“辣味十足”。在台下等待上台的负责人尽管没有直接被“质询”,也切实感受到了“红脸出汗、醒神紧弦”的氛围,纷纷表示:“看来以后的工作还得再加把劲儿。”

“质询会是为让指标完成得好的员工、部门上台‘亮相’,继续保持干劲,对存在问题的部门,当面指出问题、要求其当场回答,彻底改变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中温’局面。”南海新区党群与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质询结束后将由工委、管委班子成员、小观镇、滨海街道,各职能部门、招商部门主要负责人共同对第一季度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实名打票,最终的成绩将与各部门的整体薪酬挂钩。

“这次质询会是我们改革后的一次创新,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适时‘回头看’、‘红红脸’,找准差距、落实整改,然后‘瞪起眼’、‘甩开膀子’继续干。南海新区党群与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做好经验总结,将质询“制度化”、“常态化”,激发全体人员干事创业热情。

去年12月18日,南海新区正式启动体制机制改革。按照“突出重点,分期实施,稳步推进”的主题思路,深入实施全员岗位聘任制改革,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当前,南海新区就推行全员聘任、管委瘦身强体、健全薪酬制度等规定动作已率先完成,此次顺利举行的季度质询会和年度质询会将作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的重要环节,加速推动新区突破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