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南海新区2020年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治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1:10 信息来源:威海南海新区农业海洋局 阅读次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索引号 19371000MB2844012R/2020-0016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威海南海新区农业海洋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0-04-01 有效性/截止日期:

威海南海新区2020年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治方案政策解读


 

为保护南海新区森林资源安全,维护生态建设成果,推动我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成果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及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制定《威海南海新区2020年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治方案》,防治工作包括疫木处理与药物防治两部分。

一、疫木处理

全年由防治公司对辖区内病死树、枯死树进行清理工作:由各镇街组织摸清死树情况,由农业海洋局安排公司对发现病死树、枯死树的小班及周围其他松林中的病死树、枯死树进行清理。

 

根据病情严重情况从发生问题小班边缘向外延伸2公里,延伸范围内的采伐对象只限于枯死、濒死松树。采伐后应当对采伐迹地上直径超过1cm的枝桠进行全部清理,采伐的松木和清理的枝桠应当在山场就地全部采用无害化处理。

条件允许下将全部伐桩挖出并就地进行无害化处理。情况不允许时,在死树伐除后1日内进行根桩处理,伐桩高度不得超过5cm。死树伐除后,对根桩进行剥皮处理,然后用16目铁丝网对根桩进行包裹处理,并用土将其埋住压实(使用该方法处理期间的最低气温不低于10℃)。

 

 

 

南海新区所有病死木将按照松材线虫病疫木处理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理,采用疫木、枯枝就地或就近粉碎或削片方式处理,使用粉碎机或削片机对病死木进行处理,粉碎物粒径不超过1cm,削片厚度不超过0.6cm。在处理前、中、后进行拍照并存档备查。

 

 

二、药物处理

人工地面喷药防控3次,防控作业面积共计7.5万亩次,喷药时间分别是5月上旬、6月下旬、8月上旬(具体开始时间根据病虫监测及天气情况确定),喷药要求林间道路采用140m高射程喷雾打药车喷洒,其余区域采用人工喷雾喷洒。

喷药共使用1%噻虫啉微囊粉剂共45吨;25%噻呋.吡唑酯悬浮剂共1.25吨;3%阿维菌素微囊悬浮剂共1.25吨;25%吡唑醚菌酯共1.25吨;10%甲维.吡虫啉可溶液剂共1.25吨;70%甲级托布津粉剂共12.5吨;4%高氯.甲维盐微乳剂共7.5吨。用于松墨天牛、松材线虫、枯枝病、芽枯病、松树锈病、美国白蛾、松毛虫、红蜘蛛、锈病、松树流胶病、天牛、蚜虫、蛀杆害虫、瘟枝病、瘟枝病、松褐天牛、松稍螟等病虫害防控。具体防治方案如下表:

防治批次

药剂名称

亩用量(克)

总用量(吨)

防治对象

第一次

1%噻虫啉微囊粉剂

600

15

松墨天牛、松材线虫

25%噻呋.吡唑酯悬浮剂

50

1.25

枯枝病、芽枯病、松树锈病

3%阿维菌素微囊悬浮剂

50  

1.25

美国白蛾、松毛虫、红蜘蛛

70%甲级托布津粉剂

500

12.5

瘟枝病、瘟枝病、

第二次

1%噻虫啉微囊粉剂

600

15

松墨天牛、松材线虫

25%吡唑醚菌酯

50

1.25

枝枯病、锈病、松树流胶病

10%甲维.吡虫啉可溶液剂

50

1.25

天牛、蚜虫、蛀杆害虫

第三次

1%噻虫啉微囊粉剂

600

15

松墨天牛、松材线虫

4%高氯.甲维盐微乳剂

300

7.5

松褐天牛、松稍螟

表:林业有害生物药物防治详表



政策文件: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威海南海新区2020年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治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