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 乡村振兴看南海

南海新区新建3个产业扶贫项目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8日 10:39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15日,走进位于南海新区小观镇南七口村的北美冬青文旅项目现场,工人正在有序栽植苗木,挥锹、栽苗、填土干得火热。不远处,还有工人忙着搭建玻璃智能温室。

“这栋玻璃智能温室是我们重点建设的一处产业扶贫项目,用于北美冬青苗木的种植、培育、实验和展览等,预计每年可带来10万元的项目收益。”南海新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许东方介绍说,北美冬青项目是今年刚引进的一家现代农业项目,由半岛园林(威海)有限公司总投资11.5亿元建设,配套建设研发基地、观光旅游园区,打造万亩北美冬青文旅综合体。“这个项目经济效益好,市场存量小,发展潜力很大,于是我们计划将郐家村、于家庄村、隋家庄村3个省定贫困村的扶贫资金投入这种好项目中运转,不仅能让区内产业发展得更好,还能增加就业岗位,让贫困户得到稳定长期的收益。”许东方说。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南海新区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一个持续造血的手段,聚焦产业发展精准发力,不断壮大扶贫产业规模,千方百计通过产业发展促进村民收入稳步提升,让产业经济成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发动机”。“我们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内产业项目发展需要,用好财政专项扶贫产业项目资金,计划新增小观综合农贸市场、万和七彩种植大棚、北美冬青文旅项目等3个产业扶贫项目,持续壮大产业扶贫的规模和力度。”南海新区小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福晓说。

据介绍,万和七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建一个种植大棚,用于草莓、葡萄育苗,建成使用后可让全镇273个贫困户475人受益。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在小观镇镇区中心地段新建小观综合农贸市场项目,建设28个摊位,配套超市。“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注重带贫减贫机制建设,以‘带贫’为中心,建立起资金跟着贫困人口走、资产确权到村集体、放活经营管理权、贫困户稳定增收的带贫减贫机制,强化经营主体带贫责任,保证贫困群众参与受益。”孙福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