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新区:精准护航让企业“满血复活”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0日 09:13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华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上百台机器加速运转,工人们紧张忙碌,一批批订单源源不断地运出,用在了华为产品上。

华港是南海新区的一家精密制造企业,主要从事手机及电脑终端金属零部件等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公司去年90%的订单来自美国、韩国等地,年产值超千万。然而,受疫情影响,自今年初开始,华港的订单遭遇“滑铁卢”。

“本来我们订单量很大,计划今年初就要开动500台设备,可是2月初海外客户就停止了订单,公司一个多月没开机。”华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张赞说。

市场急转直下,企业陷入困境。不仅是华港,受海外疫情影响,不少外向型企业均遭受冲击。在这种情形下,不少企业主动求变,将市场对准国内。

华港经多方考量之后,决定将市场转向国内。然而,一家外向型企业突然打开国内市场,谈何容易?在得知企业订单被叫停后,南海新区相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利用招商积攒下的人脉,带领企业负责人到江苏、广东等进行洽谈客户。几经辗转,企业与华为一级供应商取得联系。但对方对华港的厂房规模化、设备精密化甚至运营团队都有着严格的要求。

为了抓牢这根救命稻草,南海新区相关部门与华港一起,下苦功夫“练内功”,及时调整状态,调整团队,购进多台精密设备提高生产线的精密度,最终达到华为的生产要求,拿下了华为二级供应商。从3月份以来,华港已经为华为生产了价值200多万元的产品,并将取得了长期合作关系。

政府主动靠前服务,与企业共克时艰。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南海新区精准对接,帮助企业破解难题,让企业的发展韧性逐步增强。

和润实业有限公司是南海新区一家生产宠物食品和用品的企业,每年99%以上的订单来自国外。至今,企业也几乎没有受到海外疫情的冲击。“这得多亏了南海新区管委的工作人员,他们经常到企业来,帮助我们提升硬件水平,甚至还给我们的营销方案提意见建议。”威海和润实业有限公司综合办主任梁洪说。

原来,和润实业从2月份开始,就敏锐地嗅觉到疫情带来的影响,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未雨绸缪,果断将市场拓宽到线上,加大了与京东、阿里巴巴的合作力度,扩大市场份额。目前公司国内市场订单量同比增长30%以上。

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南海新区与企业共同努力,全面给予稳岗就业、金融等多方面扶持,努力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增强企业“抵抗力”,最大程度降低疫情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目前,南海新区的不少外向型企业正努力挖掘市场潜力,加大回旋余地,迎难而上、逆境突围,按下了“满血复活”的“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