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南海新区:志愿者开办公益课堂 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2:19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叔叔阿姨,当形容不清楚自己位置时,您会如何解决?今天我就教您怎么用微信解决这个问题。”5月20日,在南海新区滨海街道活动室里,志愿者们围绕智能手机中微信的部分功能,给社区老年人上了一堂生动细致的培训课。这是南海新区滨海街道社区公益课堂开课后的首堂课。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南海新区滨海街道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以志愿者为主体办起社区公益课堂,根据居民需求,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书法绘画、安全知识讲座、手工制作、健康管理等形式多样、贴近居民生活的知识课堂,让居民在家门口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

“现在社区里好多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家人也没有时间去教老人使用,我们就发动街道星火宣讲志愿团队的志愿者们,把首堂课的培训内容定为智能手机培训,帮助老年居民熟练使用智能手机,让老年人享受网络生活带来的便捷和快乐。”南海新区滨海街道工作人员刘芳君介绍说,为了能让老年人听得懂学得会,志愿者们精心制作了PPT,将微信各个功能的使用步骤一一截图并附带标注和温馨提示,为社区老年人讲授微信生活缴费、微信定位和位置共享等功能。活动现场,40多名社区老年人十分积极,大家时而做笔记,时而拿着手机相互交流讨论,操作一旦“卡壳”,立马踊跃举手提问。面对学员提出的问题,志愿者们手把手地耐心教学,尽可能让学员当堂就能将知识掌握。

“对我们来说这节课太受用了,以前我只会用手机打打电话、聊聊天,今天我还学会了怎么调节字体、怎么和孩子发定位等知识,已经开始期待下节课了。”82岁的韩德芳坐在第一排,笔记做得十分仔细,她表示回家后多复习,把这节课的知识牢牢记住。“下一步,我们将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统计社区居民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课程、课表,定期开展公益课堂,通过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增进社区居民之间邻里情,进一步促进社区的和谐发展。”刘芳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