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 最美南海人

高树森:社区里的有心人 邻居眼中的发明家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09:26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6日,在南海新区滨海街道盛世海湾公馆小区,几个居民被楼下新添的两个新玩意儿吸引住了。大家惊喜地发现,这两个小物件让被风吹得直晃的楼宇门稳稳地固定住了,时而被吹“跑”的垃圾桶也乖乖地待在原地。大家纷纷猜测:“估计这又是老高的新发明。”

居民口中的老高叫高树森,是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今年65岁,虽然早已经退休,但还是经常穿着一身工作服,遇到人就迎上一脸朴实的笑容。

在邻居眼中,高树森是一位“社区发明家”。“因为风大,我们小区的单元门经常被风吹得频繁撞墙,门口的垃圾桶也总是东倒西歪,有时甚至被刮倒,垃圾洒落一地,看着很不卫生。”正如大家所猜测的,这两个小发明果真是出自高树森之手。发明成功后,高树森第一时间将发明成果展示给社区党支部和物业的工作人员,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与支持,这才将装置安装在楼下进行试运行。

“开门时只要把门推到固定器上,门就进了卡槽,关门时就轻轻踩住固定器的‘踏板’,门就从卡槽里出来了。”自从安上了这两个小发明,高树森频频下楼为邻居介绍自己这两个小发明的使用方法。介绍完挡门器,高树森又带着邻居来到垃圾桶旁,介绍垃圾桶固定器的用法,只需轻轻抬杆就能给垃圾桶“松绑”。看完高树森的演示,邻居们纷纷上前感受,止不住地点头称赞,真是既方便又贴心。

“我爸年轻的时候是位机电工。”高树森的女儿高媛告诉说,父亲是个热心肠,闲不住,自从退休以后就把车库改造成了自己的“小车间”,经常在里面帮邻居做个花架、鞋架之类的小东西,谁家锁坏了、管道堵了也都是随叫随到,为了帮邻居疏通马桶、下水道,还专门买了一台管道疏通机。

走进高树森的车库,几个大柜子被装地满满当当,电焊机、切割锯、电刨子、角磨机、电钻等工具样样俱全。高树森介绍起这些工具头头是道:“这是用来刨木头的,这是用来锯铁的,楼下的固定装置就得靠这个电焊机焊接......”

听到邻居喊他“社区发明家”,高树森一脸骄傲,“我从吉林搬来南海新区8年了,很喜欢南海新区,早已经把这里当家,把邻居当家人,把社区的事当自己的事,能通过自己的手艺为社区居民做点实事,很自豪。”高树森表示,他喜欢琢磨研究点“小发明”,每天就在社区里转悠,发现一些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就回到自己的“车间”进行研究。

说起为社区发明小物件,高树森说他有自己的想法,“咱南海的居民来自五湖四海,可以说是卧虎藏龙,身怀绝技,都可以为咱美丽南海建设贡献力量,我也想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带动更多的新南海人参与到美丽家园的建设之中,人人贡献一份力量,咱南海更美好。”

眼下花草树木正茂盛,高树森看到社区绿化工人忙碌地修剪花草,他就萌生了新想法,他一头扎进“车间”,琢磨一套新式除草刀,“我要用锯片改造一款除草刀,不仅前后都有刀刃,还有一个小凹槽用来割粗的根茎。”高树森说,工人用他的发明割起草来,不仅快还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