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南海新区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0日 15:30 信息来源:威海南海新区综合监管执法局 阅读次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索引号 19371000MB28441788/2020-009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威海南海新区综合监管执法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0-06-20 有效性/截止日期:

《威海南海新区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已经南海新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通过,自2020年6月20日起实施。现对该《实施意见》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全面贯彻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快信用体系建设,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9〕10号)和市政府的《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威政发〔2019〕8号),按照区管委相关领导批示要求,区综合监管执法局牵头起草了《威海南海新区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本《实施意见》先后征求了区党群与人力资源部、区经济发展局、区财政与审计局、区住建交通与应急管理局、区公共服务局、区农业海洋局等部门的意见,通过了合法性审查。

二、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工作目标。根据省、市政府拟定目标,制定我区四年中期规划,即,2020年上半年,各相关部门建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在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实现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次数达到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次数的10%以上。2020年年底前,市场监管领域各相关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实现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建立抽查结果部门间共享交换和互认互用机制。2022年年底前,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一是积极稳妥推进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平台与省工作平台有效对接。区管委负责省级平台在全区的推广应用,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二是严格抽查事项清单管理。三是建立健全随机抽查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简称“两库”)。四是科学制定抽查计划。五是完善抽查检查实施机制。六是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七是健全风险防控机制。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参照省、市局工作机制,在威海南海新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框架内成立南海新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二是严格责任落实。坚持“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原则,激励各级市场监管领域执法人员敢于履职尽责。三是加强培训宣传。从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强化宣传力度等方面入手、积极营造政府公正监管、企业诚信守法经营、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



威海南海新区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