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南海新区社区食堂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4:25 信息来源:威海南海新区公共服务局 阅读次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索引号 19371000MB2842607U/2020-004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威海南海新区公共服务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0-06-22 有效性/截止日期:

一、建设社区食堂的意义是什么?

可以满足社区居民就餐需求,为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提供优质、价廉、卫生、便利的餐饮服务。

二、社区食堂对于选址有什么要求?

社区食堂应选址在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相对集中、无污染、无危害的安全区域内,要充分考虑老年人进出方便,尽量选取一层或低层,配置的无障碍设施要适合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和生活需要。                         

 三、社区食堂建设的标准是什么?

食堂用房应符合结构安全要求及消防安全标准及环保要求,建筑面积不少于150平方米左右,配备必要的膳食制作加工、原料低温存储、餐饮具清洗消毒等设备以及暖气、空调等温控设施设备,装修简朴、环境舒适、卫生整洁,食堂内合理进行适老化改造(包括防滑地面、扶手、地面引导标识等),设置老年人选餐、就餐区。

四、社区食堂对食品原料有什么要求?

社区食堂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开展经营活动。采购的食品原料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粮油、调味品等大宗商品应使用品牌产品,肉菜蛋等食品原料应达到溯源管理,餐厨废弃物按规定处理,确保群众饮食安全。

五、社区食堂对申办经营主体的资质有什么要求?

食堂经营者应为在威海市登记注册的餐饮企业(依托养老机构建设的除外),注册资本100万元以上,应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有成功经营快餐或食堂经验,拥有正在运营的餐饮门店或食堂,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安全生产事故、负面舆情,无不良社会信用记录。                        

六、社区食堂可以对社会上所有人员开放吗?

可以,社区食堂面向全年龄段群体提供一日三餐或一日两餐服务,但是只对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有优惠政策。

七、社区食堂针对老年人的优惠政策都有哪些?

原则上符合范围的老年人早餐套餐价格不高于5元(至少有鸡蛋、奶制品、稀饭及主食),午餐、晚餐套餐不高于10元标准(至少有一荤两素一汤、稀饭及主食或水饺、包子、面条及小菜)。老年人持优惠卡单点饭菜享有7折优惠。

八、建设社区食堂都有哪些政策支持?

(一)优先提供用房。各镇(街道)负责按标准筹建社区食堂,为食堂经营者协调提供经营用房。用房由镇(街道)提供的,免房租至少五年;由运营方自己提供或租赁的,由镇(街道)按照每天每平方米不超过2元标准给予一定资金补贴,补助最高不超过15万元。

(二)给予建设补助。对按标准建设完成并正式运营的社区食堂,经验收合格后,财政给予每个社区食堂按照每平方米400元一次性建设补助,补助最高不超过8万元。

(三)给予运营补助。按照社区食堂日均服务老年人数量给予一定的运营补助。对日均(不包括法定节假日、休息日)服务符合条件的老年人20-50人次、51-80人次、81-100人次、101人次以上,且接受服务的老年人满意率达到90%以上的社区食堂,每年分别给予4万元、6万元、8万元、10万元的运营补助。



关于印发《威海南海新区社区食堂建设 实施方案》《威海南海新区农村老年餐桌建设 指导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