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南海新区:栽好乡村振兴“梧桐树” 引来致富“金凤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16:58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来自青岛的一家公司找到了南海新区小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福晓,想要租用1000亩土地种植桃子,以此作为胶东市场的供应基地。

“我们去考察过这个项目,项目是个好项目,但这个项目只是租赁土地由企业自己经营。”因为起不到带动作用,孙福晓对这个项目说了“不”字。很快,另一个项目——中药材黄精种植园项目也找到了他,经过半个月的沟通考察,项目落户了。

“我们看好中药材黄精种植园这个项目是因为它能让老百姓都参与进来。”孙福晓介绍说,项目方承诺,一旦有群众想参与种植,他们可以提供技术指导,包括苗种以及各种肥料等都可以配套提供。

如今,孙福晓的日程表上仍排着不少上门寻求合作的现代高效农业的项目洽谈会。

明明南海新区的土地流转租金比周边地区要高,为什么还是有项目不停地找上门?

原来,这主要是因为小观镇将“课后作业”改成了“课前准备”——成立了农业公司,提前流转土地统一经营管理;对流转后的土地进行平整,完善水、电、路网等配套设施;出台配套政策,支持项目发展……“而且我们的土地都是成片连方,水利条件、耕种条件都不错,再加上我们的路网以及生活配套都很完善,所以项目也希望都能落在这儿。”孙福晓深知自己的优势在哪里,项目方想要什么以及自己能给项目方带来什么。

今年刚落户的北美冬青项目就尝到了甜头。因为土地条件优良、配套设施完善,项目从2月份开工到现在,已经种植了1380亩,速度远超计划。北美冬青项目负责人刘作林也坦言:“我们当时落户这里,主要是看好政府为我们提供的道路硬化、土地平整、水肥一体化等配套服务。”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南海新区靠着硬件优势和不断提升的软服务,成功扭转了千方百计出门找项目的窘境,让项目不断主动找上门。

如今,包括北美冬青项目在内,南海新区现代高效农业产业项目总投资已经超过5亿元,带动农民增收数百万元。与此同时,南海新区还鼓励经营主体多元化,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乡村振兴,包括国字号企业投资在内,南海新区已经有55亿元社会资本注入,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