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这个企业把一个客户的订单从60万做到1.5亿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6:56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走进位于南海新区的嘉和热系统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车间忙着赶制订单。6月份,嘉和热系统产量与产值双双创下建厂以来的新高,同比增长60%,弥补了因疫情影响而造成的缺口。

“我们今年原定的产值目标是1亿元,现在已完成差不多了,所以我们就自我加压,定下了年产值1.5亿的新目标。”威海嘉和热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余江说,企业生产的汽车热管理系统产品主要用在北汽、福田、通用等优质客户的汽车上,并且与他们建立起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在疫情之前,嘉和热系统只是汽车厂商的一个普通供应商,作为备选等待甲方的订单。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让企业跌入“寒冬期”。如今,企业不仅能熬过“寒冬”,还实现逆势增长成功翻盘,李余江说:“多亏了政府无微不至的贴心服务。”

7月13日,南海新区科技金融局副局长徐海航带着工作人员来到嘉和热系统有限公司的车间,了解企业近期经营情况和用工情况,询问企业是否存在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自企业复工复产以来,科技金融局的工作人员成为嘉和热系统的“服务员”,嘘寒问暖之余,重点解决企业和职工的最需、最急、最忧的问题。

“准备复工复产时,口罩等防疫物资缺乏是最大阻力,可是福田汽车急需生产2000辆防疫车,每一辆防疫车会涉及3万多个零部件,缺一不可。能拿到福田的订单本身就不容易,如果这时候掉链子,有可能陷入万劫不复。”说起企业最艰难的那段时间,李余江仍心有余悸。

而正是政府站了出来,让李余江的心稳了下来。徐海航说,考虑到嘉和热系统的实际困难,他们主动为企业协调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和复工方案,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考虑到嘉和热系统作为一家“苗子型”企业,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折损。在企业努力向前的同时,政府在后方助力,政府部门帮助企业评上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获得50多万元的奖励资金。企业也由此拿出更多力量改进产品设计,提升产品质量,进一步练硬内功。

有了政府的保驾护航,嘉和热系统很快完成了福田的订单,并因此和福田的合作关系变得更加紧密。虽然为福田2000辆防疫车配套的零部件价值仅有60万,但却让福田感到嘉和热系统“非常靠谱”,福田的大量的订单接踵“砸”向嘉和热系统:福田新研发的20多个新车型第一时间选择了嘉和热系统,为他们带来了1.5亿元的订单。因为行业的迭代特征,有了福田的这笔订单,企业未来两到三年的产值已经有了保证。

将一个客户的订单从60万做到了1.5亿元,李余江不禁感慨地说:“这种过山车式的考验,让我们更加相信,逆境中别放弃,熬过了就是柳暗花明。”

在关键时刻,政府就应该第一时间站出来,与企业共克时艰,熬过难关。据了解,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上,南海新区为嘉和热系统、明池玻璃等企业开启了服务“绿色通道”,企业只要有需求,随时联系政府部门,“只要找到我们,我们就坚决不说‘不’,只有这样才能更大限度地拉近政企之间的距离,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徐海航说。

随着企业跨上发展快车道,李余江愈发觉得单一产品未必能走得长远,还得需要走“专业化市场、多元化产品”之路。而要保证转型成功,必须进一步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可是这种转型的成本更高,甚至一个模具的研发费用就超过百万元。企业带着想转型的想法和面临的困难再次找到政府,南海新区拿出了5000万元来扶持企业转型。

企业事就是自己事,亲商安商没有局外人。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护航企业发展,南海新区通过政策集成和精准服务,拿出了“一揽子”服务事项,仅在科技、金融方面的服务内容就多达50余项。“我们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加强对企业的政策宣讲与培训,推动创新政策在企业应知尽知。”徐海航说,他们还对“苗子型”企业开展一对一业务指导,用好科技支行、应急转贷、企业研发费用财政补助、各级技术改造贴息、设备贷款贴息等财政补助等政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缓解企业融资困难。同时积极向上争取中央、省级层面的扶持政策及资金,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