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志愿服务让文明城市更温暖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10:03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近日,伴随着庄重的誓言,近日,伴随着庄重的誓言,南海新区滨海街道7名预备党员正在进行入党宣誓。今年5月,滨海街道探索构建了“党建+志愿服务”的工作机制,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居民要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获得足够积分,才能履行程序进入下一阶段。

观海社区的志愿者吴凤林就是新制度施行后第一批成为预备党员的人。今年43岁的他,除了平时帮助孤寡老人修理水管、家电等,还负责每天为贫困户送饭。“大姐是一级残疾、外甥是二级残疾,可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志愿者们从来没落过娘俩一顿饭,真的是非常感谢……”贫困户王金环的妹妹王竹卿说起这事,言语中满是感激之情。“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们就应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力所能及地为百姓做点实事、做点好事。”吴凤林坚定地说。

“为爱送餐”是南海新区志愿服务品牌“微光爱心”的内容之一。不仅如此,南海新区还打造了“星火宣讲”、“星光演艺”、“碧海环保”等品牌活动。眼下,南海新区正在进行农村环境整治,不少志愿者都加入其中。“闲着的时候收拾收拾卫生,也不耽误事,毕竟卫生环境好了,大家也都心情舒畅。”今年3月份退休回乡的居民宋文利如今已经是第4次参与农村环境整治行动,他还乐在其中,“我们干活了还能挣诚信积分,用这积分还能去超市购物呢。”通过这种诚信积分的鼓励,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更加高涨。

目前,南海新区志愿者总数已经达到了1200余人,并涌现出了不少公益服务团体。曹小玲是众诚公益服务中心全民悦读会服务队的队长,这两天,她正和四十多位居民一起排练“七一”节目,这些居民大都是“全民悦读•南海阅读会”的成员。从2017年定居南海新区后,曹小玲就组织成立了阅读会,带动大家享受精神生活。截止现在,阅读会的成员已经达到500人。“每次听说他们很享受阅读带来的快乐,我都发自内心的高兴和满足。”曹晓玲说,还想继续壮大队伍,让更多人一起加入 “全民悦读”中来。

“通过实行党建+红色积分制度、党建+志愿服务制度以及各项绩效考核激励制度等“党建引领”活动,以及在民生保障方面采取的各项举措,让大家生活富裕了,心情好了,就会更有回馈社会的愿望。”南海新区滨海街道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姜伟表示,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扶贫帮困、环境保护、文明引导等方方面面,无数志愿者都冲在了一线,在城市、在社区、在农村,他们的身影穿梭于南海新区的各个角落。

南海新区东浪暖村志愿服务队、南海新区滨海街道微光爱心志愿服务队、南海新区松柏爱心公益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威海市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南海新区众城公益服务中心、微光爱心午餐志愿服务项目在2019年度志愿服务“四个1000”先进典型宣传活动中被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的背后是南海新区志愿服务遍地开花的重要结果,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开展到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而这座城,也因此变得越来越温暖而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