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南海新区:创城惠民生 文明润入心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 15:14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经到了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南海新区全面进入冲刺状态,全员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创建合力。

南海新区成立文明城市创建专项工作组,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分工表,具体任务落实到人。深入开展文明街道、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群众以不同形式参与创城工作,为创城工作增光添彩。

从部门到街道、再到市民,南海新区全区创城热情高涨,全民积极参与,助力夺取创城“三连冠”。

解决大集脏乱差  市容市貌美如画

“这条线要对齐,每个摊位占地面积要一样!”12日上午,南海新区综合监管执法局副局长林东正在新建的小观镇集贸市场检查进度。新的集贸市场建立以后,将辐射整个小观镇,以前那些零散的集贸市场全部被取缔,极大提升了南海新区的市容市貌。

创城开始以来,南海新区综合监管执法局多措并举,主动担当作为,开展多项集中整治行动,加强问题排查,全面对标达标,对照创建要求和指标体系,一个一个过筛子,一项一项抓达标,坚决不留死角和盲区。

针对南海新区集贸市场设置混乱、大小不一“杂、乱、差”等问题,南海新区综合执法局开展了集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在便民市场规范化方面,我们依托万家寨、江湖大院、小观镇三个便民市场对摊贩进行集中收拢,聘请第三方公司对我区市场进行管理,统一使用街景餐车,由我局定期对管理公司的服务进行监督考核,市场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林东介绍,在城市综合环境治理方面,综合执法局还聘请第三方公司,利用无人机航拍和路上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存在的城市环境问题进行拍摄、整改。在市场监督管理方面,重点抓好“四落实一防控”,截至目前,共检查规范各类市场主体330多家,印发张贴“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禁烟标识、餐饮行业管理规范等各类创城资料8000余张,保证了创城工作顺利进行。 

走下去找问题  社区环境更整洁

“李奶奶,这是我们的文明大礼包,里面有很多的宣传资料,给您送来了,您仔细看看!”8月13日一大早,南海新区滨海街道的工作人员刘芳君和同事们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自从创城以来,刘芳君每天早上7点就上班,忙活到半夜才回家。这份文明大礼包,是滨海街道创城工作小组3个人想出的点子。文明大礼包里,有一把文化扇,还有相关的创城宣传资料,非常受居民欢迎。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滨海街道街道创城工作小组主动作为,压实责任,统筹协作推进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形成长效机制、常态化运行管理。常态长效抓维护,把工作抓在平常,把创城融入日常。努力营造一个整洁优美、和谐有序的社区环境。“我们基本每天召开现场督导推进会,最多的一次连续10个小时到小区现场查找问题,发现目前最多的问题还是随处晾晒、细小垃圾。”刘芳君说,8月6号到8号三天时间,创城工作小组就走访了40多个村居和辖区。针对环境问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发现需要整改的情况,工作组立即找物业和志愿者前来整改。滨海街道的环境卫生状况迅速提升。

500个文明标语上墙  全民创城热情高

“文明出行,有你有我”、“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少年兴则国家兴”,14日上午,热日炎炎,南海新区住建交通与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不顾暑热,坚持在户外工作,在万家寨路贴创城文明标语,呼吁全民提升综合素质,助力创城最后的冲刺。聚焦提高群众满意度,深入群众宣传引导,发动群众广泛参与,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共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目前我们已经贴了500个绿化带文明标语,此外还设置督导员,对市区垃圾桶的情况及时查漏补缺,对商业街的垃圾桶进行及时清洗。在市区增加了两个公厕。垃圾清运车4点出去,5点撒水车出动,6点所有环卫工人就都在路上了。”南海新区住建交通与应急局市政科主管张建光介绍,创城以来,南海新区住建交通与应急局根据《创建文明城市指导手册》等文件要求,对下属环卫市政公司下达创城工作内容的通知,针对区内市政基础设施开展集中摸排整治,针对环卫工作深入到各社区摸底排查、梳理。加强对道路及市政基础设施的日常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下一步南海新区住建交通与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增加公益广告安装数量,对桥梁及道路护栏进行集中修整,继续进行太阳能路灯改造工程,继续保持对市政基础设施的摸排整治。全力以赴,助力全国文明城的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