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 最美南海人

张元兰:耄耋老太爱上“微宣讲”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 15:17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0岁的阅历,20岁的心态。”一提起张元兰,周围的人都这样评价她。张元兰是一位82岁的老党员,五年前和老伴定居到南海新区。

初见她,她穿着一件玫红色的外搭,精神矍铄,步伐矫健。当谈起和南海新区的机缘,张元兰直言最开始是从网上了解到南海新区,便被这个新城散发的活力深深吸引。于是,来到南海新区后,她便利用网络平台把南海新区介绍给更多人。

因为喜欢南海新区的生态环境、人文风情,张元兰自发当起了南海新区“宣传员”。为了把南海新区四季景观制成视频,她开始学习使用时下流行的手机视频编辑软件,通过她的作品,不少朋友都看到了南海新区、了解了南海新区,并把家搬到了南海新区。“我还要把我的子女都动员来,来参与南海的建设,感受这个城市的活力。”张元兰说。

对她来说,虽然已经80多岁了,但却对年轻人热衷的新鲜事物保持热情,希望自己能跟着时代一起进步,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她在宣传南海新区的同时,也积极融入到新生活之中,加入了社区朗诵队伍,通过诗歌向人们宣讲新区新变化。“虽然张阿姨是我们群里年龄最大的,但她对生活的那种热情是我们年轻人应该学习的。”群主段清云回忆道,刚进群时,张元兰方言比较重,但经过日复一日的练习,现在进步飞速。前些日子在南海新区组织的“微党课”竞赛上,张元兰现身说法、真情讲述,用最真实的亲历和生动的语言,呼吁广大年轻党员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让感恩精神代代相传,还获得了二等奖。

在邻居们的眼中,张元兰不仅是一位爱摄像、爱朗诵的“时尚”老奶奶,还是一位身先士卒的文明“宣讲员”,她通过自身实际行动,向社区邻居进行道德宣讲,促进邻里和谐。已到耄耋之年,张元兰向往着幸福和谐的生活,在南海新区生活的5年里,她切身感受到了这座新区新城的包容性。为此,她便以身示范,向社区居民传授着和谐“交往经”。现在,张元兰的不少邻居出门度假旅行或外出工作的时候都把自家的钥匙交到她的手中,让这位“好大姐”帮忙照顾花草、开窗通风。不光如此,周围的邻居纷纷表示,隔三差五地就能收到张元兰送来的爱心菜。

“我和老伴自己种了块小菜园,平时我俩也吃不了,便让邻居‘帮帮忙’。”担心邻居不好意思,张元兰就给写个纸条,把菜挂在邻居门上,纸条上写着:“家里的菜吃不完,请你帮助我一下。”

“来南海新区以后,不仅自己的生活丰富了起来,还能为大家发光发热,在这里我感觉我依旧年轻。”正说着,张元兰接到了物业工作人员的电话:“张奶奶,我们物业正在开展红色物业活动,想邀请您为我们上一堂党课。”“行,小陈,你定好时间告诉我,我好准备一下。”挂下电话,张元兰拿起纸笔开始筹划着讲课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