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南海新区香水河大桥至拦水闸河段清淤疏浚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4:30 信息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南海新区分局 阅读次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索引号 19371000MB2841751W-SD3/2020-006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南海新区分局 组配分类 公示公告
成文日期: 2020-09-21 有效性/截止日期:

威海南海新区香水河大桥至拦水闸河段清淤疏浚工程

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一、建设项目名称、选址选线、建设内容等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威海南海新区香水河大桥至拦水闸河段清淤疏浚工程

单位名称:威海南海新区农业与海洋经济发展局

建设地点:本项目位于威海市文登区南海新区五垒岛湾湾内,香水河大桥至海韵路拦水闸河道,项目位置中心坐标:121°57′33.22″36°58′24.45″

建设内容:本疏浚工程位于香水河大桥至海韵路拦水闸河道起始于海韵路拦水闸,沿着河道延伸至香水河大桥,主要对入海河道进行疏浚维护。疏浚段长度1900m,宽度平均449m,疏浚深度1.4m疏浚水域面积66.9hm2疏浚量46.8×104m3开挖离岸边坡为1:15比例;离桥闸边坡为1:20比例。疏浚物全部用于城市建设。工程总投资约450.00万元工期约17个月,环保投资约12万元,占投资总额的2.67%

二、建设单位名称和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名称:威海南海新区农业与海洋经济发展局

联系人:苏豪

联系电话:0631-8963806

三、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及减缓措施

1根据工程建设对水动力环境的预测结果:本工程为入海河道疏浚工程,疏浚量不大,疏浚最大水深1.4m,工程建成前后附近海域流速和流向整体变化不大,工程建设对周边潮流场影响非常小。

2根据水质预测结果,本工程河道清淤期间搅动产生的悬浮泥沙超二类(>10mg/L)水质标准面积最大约为2.917km2,超三类(>100mg/L)水质标准面积最大约为0.908km2,超四类(>150mg/L)水质标准面积最大约为0.746km2。工程邻近影响海域面积应减去工程占用海域面积。清淤作业产生10mg/L浓度悬浮泥沙最大扩散距离约为2.248km。由于悬浮泥沙的影响是短暂和暂时的,随着施工的结束悬浮泥沙污染会很快消失。

3工程建设过程造成的底质破坏以及悬浮物扩散增加在一定时间内对海水水质、海洋生物、渔业资源产生的不利影响,为此项目将根据相关规范进行生态补偿。

4对环境敏感保护目标的影响本工程不占用河道,河道疏浚后可以增加河口处的过水断面,项目建设将提高行洪能力,河道疏浚不占用周边的保护区及其它养殖区,项目建设对其它养殖区、保护区、盐田及河流等敏感目标影响较小。

5、环境风险影响综合分析与评价结论:项目在香水河大桥至海韵路拦水闸之间河道进行疏浚,项目施工期间存在风暴潮、台风、油品泄漏、火灾、爆炸、海冰、船舶搁浅事故等灾害性风险事故。工程施工期和运营期通过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和应急计划,可以避免环境事故对周围敏感目标的影响。

四、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综上所述,项目符合国家和地方的相关产业政策,选址合理,所采用的污染防治措施合理可行,污染物的排放符合总量控制要求,处理达标后的各项目污染物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较小,不会改变当地的环境功能区划,拟建项目虽具有一定的风险,但在采取有效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的前提下,其环境风险值在可接受的水平内。

因此,在落实本报告书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的情况下,从环保角度分析,拟建项目的建设具备环境可行性。

五、征求意见查阅方式

公众可在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链接: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c3QR_w8zH_KK3hQGL5NuSw 提取码:l6v9

公众意见表见本公示页网络链接: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diva5c6pnV3qXea4hU1JiA 提取码:g6q8

六、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1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

任何有环保利害关系的单位和个人(项目周边15km范围内)

2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1公众对项目评价区域内的环境质量现状的看法;

2公众对项目的了解情况;

3公众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的看法;

4公众对建设项目建设所持态度;

5您对建设项目建设的态度以及对建设项目在环境管理和环境保护方面的要求和意见。

七、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若您对项目有什么意见和看法,请于公示之日起十日内,通过信函、电话等方式,将填写的公众意见表提交建设单位。

 

威海南海新区农业与海洋经济发展局

 

202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