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南海新区服务企业由“候诊”变主动“帮办”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6日 14:01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5日,走进南海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的安屯尼智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紧张忙碌。电子信息产业园行政人事经理张杰正在为招工的事发愁:“最近又对接了很多国内外新项目,订单量大幅增加,眼看就要上新生产线了,生产、技术、品质等各个岗位工人都有缺口。”

正是企业用工问题亟待解决之时,南海新区党群与人力资源部的“惠企直通车”就开到了企业车间。“我们过几天要去外地招工,你把用工需求发给我,我们还为企业搭建起一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更方便企业招聘。” 在详细了解了企业的需求后,南海新区党群与人力资源部各职能科室人员现场办公,当场给企业作出承诺并立刻联系对接相关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南海新区党群与人力资源部利用周末时间,组织社保医保、就业创业、劳动仲裁、党建和工青妇等领域的工作人员走进区内50多家企业,围绕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需问计,把各级出台的惠企政策汇编成册送到企业手中,听取企业对窗口经办服务、人才招工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难题。“通过这种集中的面对面活动,把我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集中突击解决,涉及多个部门需要联合行动的,我们也会主动衔接,及时反馈。”南海新区党群与人力资源部部长刁鹏飞说,企业现场提出的问题如果当场能够答复的,他们会给予明确答复意见或者办理流程,如果当时无法解决的就会在承诺时间内通过几个部门联合会审,给出处理意见。

博盛新材料有限公司企管副部长于春玲也感慨道:“能跟政府主管部门面对面沟通交流,这种机会对于企业来说很难得,而且这种方式效率很高,有问题现场就对接解决,我们非常满意。”

政府部门与企业零距离交流,各职能科室现场办公,企业逐一讲难题谈意见,这项走近企业、服务企业的举措实现了政府部门从“候诊”模式向主动出击“帮办”模式的切换,把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打通了惠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不仅是党群与人力资源部,南海新区各部门不少工作人员摇身一变,或为企业产品卖力吆喝,或成为驻企联企服务员,全力以赴保持企业供应链产业链稳定。近年来,南海新区在全区开展“暖企行动”,从领导班子成员做起,每人分包企业,深入企业,按照“亲、清”要求,热情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做到在政策上激励、服务上保障。如今,机关干部与企业家交朋友、走亲戚,这种利于企业发展的温暖“小气候”已经在南海新区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