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中央、省20多个主流媒体聚焦生态南海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1:03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金秋十月,蓝天白云。10月17日,中央驻鲁和省市主要媒体“挺进深蓝”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南海新区,来自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科技日报、农民日报、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等媒体的20余位记者聚焦南海新区生态发展。

采访团第一站走进了位于南海新区东浪暖村的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蓝碳)实验基地。这是威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建设打造的国内第一个以“蓝碳”为主题的实验基地。威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与国内多个院士团队和多家科研院所开展合作,进行碳储量调查和方法学开发等多项工作,研发出提升盐地碱蓬、柽柳等“蓝碳植物”规模化扩增能力的有效技术手段,并开发出一系列“蓝碳植物”衍生产品。

随后,采访团来到香水河公园生态岛、威海蓝碳盐生植物实验基地、蓝碳实验室等地,了解省级海洋碳资产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海洋负排放院士工作站等省级平台建设情况以及海洋碳汇研究、海洋生态经济产业化等相关情况,围绕耐盐碱物种大规模繁育、生态系统模拟实验等方面进行集中采访。

“这是我第一次来南海新区,第一印象就是蓝天、白云、大海,还有多样性的植物,很美丽,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地方。”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杰介绍,新黄河客户端是山东省和济南市一体化打造的新型媒体平台,通过今天的采访让她知道了在南海新区有这样一群坚持不懈的科研人员,回去以后将会围绕南海新区海洋生态治理以及海洋生态保护方面进行重点报道。

中央驻鲁和省市主要媒体“挺进深蓝”主题采访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海洋局组织,计划走进潍坊、日照、青岛、威海、烟台、东营、滨州等7座城市展开采访,并通过“专栏专题+新闻发布+集中采访+纪录电影短片+新媒体产品”等形式进行宣传,展现山东奋力开创海洋强省建设新局面的生动实践。

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是南海新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举措之一。在开发建设中,南海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划定生态红线,增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保障功能,不断加大绿地、湖泊、湿地等绿色空间比重,逐步恢复海岸滩生态环境,打造了以海岸保护、景观旅游、休闲运动等为主要功能的生态区。同时结合沿海防护林带清理整治,最大限度保留万亩松林原貌,并结合河流入海口综合整治,打造了威海市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全区绿化面积2700多万平方米,构建起了松林、沙滩、大海相互交融的滨海景观带。随着一项项生态工程的实施,万亩松林、万亩湿地、万米金滩不仅是一道生态美景,更是城市的绿肺,在调节气候上起着关键作用,满足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演绎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