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最新进展!莱荣高铁威海南海段11月份开始架梁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09:27 信息来源: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月25日一大早,位于南海新区南七口村莱荣高铁施工现场,长达数十米的吊臂将钢筋吊升至12米高的墩柱上,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固定钢筋进行墩柱模具的架设。天气温度虽然下降,却丝毫不能阻挡莱荣高铁南海新区段的工作进度。

莱荣高铁威海南海站的建设最令人期待。威海南海站位于金海路以西、环海路以北,站场规模为二台4线,采用“下进下出”的进出站流线模式。“目前威海南海站工区正在进行路基堆载预压施工,预计在明年三月份完工,站内两大主要结构旅客通道和框架中桥工程预计在11月中旬完成。高铁线路铺设完成后,再进行下一步高铁站建设工作。”中建八局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谦介绍。

站在威海南海站护坡上向西眺望,不远处就是唐疃村隧道施工点。过唐疃村隧道向西,朱家庄至黄垒河一线的墩柱施工已基本完成,一条崭新的高铁线路已经初具雏形。

莱荣高铁途径南海新区的全部为桥梁工程,统称为跨黄垒河特大桥工程。区内长度7.669公里,共有1135根桩基、240个承台、1个桥台、240座墩柱。据了解,莱荣高铁南海新区段途径的地方地层结构复杂,桩基需穿越溶洞、孤石等地质,施工难度大。项目方科学谋划,合理组织施工,通过增加钻机等设备的投入、24小时不间断施工等措施确保工期和效率,预计今年11月完成桥梁下部结构施工,开始进入架梁环节,明年4月完成架梁。

威海南海站以东的跨金海路特大桥全长4433.6米,其中最紧张的是金海路上48米连续梁的施工。“连续梁浇筑要求在11月30日以前完成,比正常工期缩短了两个月时间,这就要求我们施工投入增加到原来的3倍,24小时不间断施工。”莱荣三标中建八局三分部一工区负责人单亚说。

据了解,目前,莱荣高铁威海段全线路桥梁桩基即将施工完成,计划12月底基本完成墩身施工。隧道开挖已完成23%,路基地基处理、开挖施工即将完成,计划11月底基本完成基床底层以下路基填筑施工。

这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建成后,将让南海新区迈入高铁时代。莱荣高铁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项目,建成后,南海新区的居民出行将有更多选择,极大方便居民出行,还能带动周边区域居民游客向南海新区聚集。莱荣高铁也将助力南海新区成为威海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让南海新区实现威海市域半小时、胶东半岛1小时、山东省内2小时,与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4小时快速交通圈,为南海新区加深区域互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各方面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