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南海举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桌面演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08:50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16日,南海新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桌面演练,全方位、全流程检验区内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工作水平,系统审视各专项工作组、各行业部门防控措施跟进落实情况,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红线,切实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项工作系统性强、覆盖面广、头绪繁杂,各类政策文件下发密集,更新频率快。复杂多变的情况,要求各部门及时掌握最新政策要求,熟悉处置工作流程,以应对各种实际问题。本次演练以桌面推演方式进行,旨在对现行应急预案进行检验、完善,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明确工作职责、理顺工作流程。

推演设置了必答题和随机题目,现场推演了区内出现密接、次密接者后,如何启动应急预案、各部门处置、医疗救治、隔离场所、核酸检测、信息发布和舆情引导等环节。疫情防控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迅速应对,根据模拟设定情形和有关方案预案,分别对疫情防控策略、措施、流程进行了应答。整个推演过程贴近实战、环环相扣,锻炼提升了各部门的协调联动、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会议对各部门各环节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要落实基层摸排随访问题,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形成立体防控体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底线,查找短板漏洞,提升处置能力。要高度重视一线人员防控问题,坚决避免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感染等情况,确保人员培训合格后上岗,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要坚决落实基层医疗机构首诊负责制,要指导各级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强化发热门诊患者流行病学史问诊,发现相关表现患者第一时间报告,对患者采取严格闭环管理措施,防止出现漏诊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