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建设美丽乡村 农民幸福先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08:53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走进南海新区东七埠村,往日的臭水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新修建的河道;村头堆放的秸秆不见了,摇身一变变成了微型广场,硬化的道路、便捷的自助饮水机、卫生的公共厕所……正悄然方便着南海新区农民的生活。然而村内百年老屋依然被保留着,飞檐翘角饱经风霜却依然优雅,家家户户门前的树上挂着红灯笼般的柿子温暖着初冬。

美丽乡村建设,事关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建设美丽乡村不只是施政亮点,更是为群众谋福祉、为子孙计长远的民心工程。据了解,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南海新区没有追求整齐划一,而是根据村庄特色、因村制宜。“美丽乡村不是非得要有宽广的马路,老建筑和乡村小道自有它的优美,只有把钱花在切切实实能提升百姓生活环境和便利度的地方,才能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南海新区农业海洋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在小观镇鱼池村,原汁原味的泥墙黑瓦建筑依然保留,呈阶梯状散落在山坡,在家门口眺望,山的对坡就是层层尽然的梯田,山顶有泉水从泉眼涌出,经鱼池村夹在两坡间缓缓流下山,一路自成风景。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南海新区保留鱼池村原有的生态景观,沿着泉水的经途修建了一条长长的木栈道,木栈道东起村口,与木质的戏台与景观亭自成一体,向西延伸进村庄深处,既为村民提供了安全的亲水平台,又保留了古风古色的韵味。“村子还是那个村子,但是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越来越精致了。”鱼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喜友说。

东七埠村和鱼池村的变化只是南海打造美丽乡村的缩影。近年来,南海新区将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坚持“农民要什么,我们干什么”,充分考虑农民的实际需求,不搞“一刀切”不为了美而美,重点从改善农村环境入手,保留生态原色,打造环境干净优美,农民生活闲适富裕的诗意栖居地。

目前,南海新区已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东浪暖村、鱼池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榆树底村、百寿庄村、东店子村、西店子村、东七埠村、西七埠村。接下来,南海新区将规划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万家口村和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徐埠头村和小观村,在绘就美丽乡村画卷的同时为群众打开宜居宜业的“幸福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