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初冬时节 人与自然共享生态南海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09:58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夜凉风起,黄叶染初冬。小雪刚过,大自然好似打翻了作画的调色板,将南海新区染成大片大片的金黄。

借无人机俯瞰城市,两排金黄的行道树夹着黑褐色的道路为城市初冬画卷勾勒出粗壮的线条;抬头仰望,行道树以蓝天为幕布,以枝干为线条,层层点缀上金黄的树叶,冬日的暖阳穿过层层叠叠的树叶洒到路面上变成了淡淡的、圆圆的光晕,轻轻摇曳。路上,还偶有堆堆簇簇金黄的落叶,风乍起时,叶子翩翩飞舞,行人、车辆穿梭其中。

冬天的城市,多的是沉静与厚重。但在远离喧嚣的生态湿地里,是另外一种欢腾。

眼下,一批批候鸟来到南海新区越冬。金花河湿地公园是候鸟们来南海新区栖息的首选之地。湿地的芦苇已经长得比人还高了些许,成片的芦苇密密匝匝,淡褐色的芦花沉甸甸的。风吹过,花穗便懒懒散散地摇曳生姿,随风飞扬。水面上,候鸟如同星河点点,零零落落地洒在水面,或嬉戏、或觅食,若哪一只大型水鸟忽然振翅便惊得四周隐匿在芦苇丛中的水鸟群起而飞,清脆的鸣叫声“热闹”了整片水域。

站在岸边,远远观望,苇岸风清,海鸟飞翔,野趣天成,风光无限。

一直以来,南海新区坚持将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理念贯彻于开发建设全过程,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进行生态建设,让人与自然共享这片生态之城。如今,南海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了候鸟迁徙路上的重要栖息地和中转站,越来越多的鸟儿来到这里越冬、栖息。目前,南海新区有300余种鸟类,包括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天鹅、白琵鹭、鸳鸯等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还有黑嘴鸥、震旦鸦雀、黄胸鹀、红颈苇鹀等濒危、近危鸟类,成为山东省湿地鸟类资源最丰富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