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南海新区“清风惠民”解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08:49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24日,来到威海南海新区万家寨集市所在地可以明显看到,道路两旁人来人往,建设一新的公共厕所方便着来往行人,也体现出日渐提升的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万家寨集是南海新区两大集市之一,一到赶集的日子,众多居民和摊贩在此买卖,如厕难曾是长时间困扰大家的难题。南海新区居民张秀群说:“修建了公厕真是方便了我们老百姓,看着这里设施完善、使用便利,大家心里乐开了花!”

公共厕所的顺利修建是南海新区实施“清风惠民”品牌行动以来见到的实效之一。过去,南海新区深入实施的“清风暖企”行动,为企业解决了供暖久拖不决等个别问题以及招工难等普遍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南海新区聚焦民生领域开展监督检查,打造“清风惠民”品牌,通过设立“流动信访室”等措施深化民生监督,不仅把民生资金监管、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作为常态化重点工作来抓,还紧盯便民设施是否便民等“小事”,开启“民声直通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保障群众幸福指数。

据了解,早在今年上半年南海新区便计划在集市两侧建设公共厕所,但几个月时间过去了,原定的计划却一再耽误搁浅。在开展监督检查过程中,南海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发现,公厕建设计划没有落实到位除了有疫情防控的客观原因,也存在建设工期慢、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南海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当即下发了督办单督促相关单位加快施工进度,尽快交付使用,方便周边居民。”

值得一提的是,“流动信访室”在“清风惠民”品牌行动中发挥了显著作用,是南海新区纪工委监工委解决群众诉求的创新探索,利于及时、高效破解基层难题。“这种形式的创新之处在于变群众的被动上访为我们的主动下访,工作人员走出了办公室,走到田间地头、企业、农村、社区,开展流动现场办公。”南海新区纪工委监工委信访室高级主管王蔚蔚说。

便民设施不便民,影响的是百姓的幸福感,伤害的是政府一心为民的声誉和公信。以公厕事件为戒,南海新区约谈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了安全生产和停车领域专项巡察,督促其对各自领域公共设施及在建工程开展摸排整治工作,深入查摆管理工作中设施不便民、工程建设进度慢等问题。截至目前,相关部门通过排查发现并形成问题整改清单30多条,修复驳岸4.2公里,保养维修设施用房11处,维修广场、景观灯、各类公厕960多处。此外,还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日巡查-日汇报”和公园管理考核等制度,提高公共服务设施管护水平,实现标本兼治。

在清风暖企、清风惠民行动的成功经验上,南海新区逐渐打造出“南海清风”系列品牌,包括“清风育林”“清风暖企”“清风惠民”“清风课堂”等。“每个清风品牌均由一个科室明确牵头负责,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得以调动起来,倒逼干部跳出南海看南海、打开门来搞监督,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南海新区纪工委副书记、监工委副主任王大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