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南海新区乡村振兴有了“智囊团”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10:18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月14日,南海新区举办“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座谈交流会暨聘任仪式。会上,宣读了“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名单,为25个村的27名“乡村振兴首席专家”颁发聘任证书。

“我们在深入了解各村需求的情况下,通过海外引进、高校选派、企业推荐、农村回引等方式,从海外人才、高校教授、企业高管、金融行业、艺术人才等群体中招募了27名‘懂农业、喜农村、爱农民’的精英人士担任首席专家。”南海新区党群与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此次中外专家相结合、田秀才与高校教授相结合、高校专家团等新型联合形式,形成“一把钥匙一把锁”的精准对接,让首席专家们充分运用自身社会资源帮助农村争取项目、引进企业、招纳贤才,解决乡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难题,助推现代农业、生态休闲旅游业等农村特色产业发展。

当天,还召开了座谈会,各村党支部书记围绕本村的资源条件、村庄产业发展规划及需求与“乡村振兴首席专家”进行交流,“乡村振兴首席专家”也根据了解情况提出自己初步的想法和计划。“我们村之前将红薯种植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抓手,成立了万家口薯香万家合作社,建造多处红薯大棚,但现在因红薯产量低,没有销售渠道等种种原因,导致种出来的红薯卖不出去。”会上,万家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卫星道出心中无奈。威海纳川管材有限公司监事王舒平作为与万家口村结对的“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她听了万家口的情况后说:“我大学的老师是食品专业的专家,我们可以通过与他们建立联系,解决红薯产销问题。”

“乡村振兴不能一蹴而就,更不是有了‘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就万事大吉了。”南海新区党群与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依托“青鸟计划”、外出引才等活动,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通过定期开展培训和观摩活动,把乡村发展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引入基层一线,提升首席专家整体素质。同时,在镇街建立专家服务工作站,为专家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业务办理、职称申报等“一对一”一条龙服务,将首席专家纳入人才公寓申领范围,免除专家后顾之后,助推乡村振兴。